觀點新聞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見圖)突然宣布要暫停接受移民、保護國內就業機會之後,原本隨油價反彈略為走升的美股期指應聲翻黑。

川普20日晚間透過Twitter表示,由於遭到看不見的敵人襲擊、並為了保護我們偉大美國公民的工作機會,我會簽署一份行政命令,暫停移民進入美國!

川普並未透露更多細節,道瓊期指於亞洲盤應聲走軟。MarketWatch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1日中午12時17分為止,芝加哥交易所集團(CME Group)E-迷你道瓊斯指數(E-Mini Dow)連續期貨合約下挫0.99%(232點)、報23,256點;開盤迄今最低一度下跌1.51%(354點)至23,134點。

另一方面,IBM公布第一季營收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的關係年減3.4%,盤後股價聞訊也走跌3.08%。

CNBC報導,Nationwide投資研究長Mark Hackett表示,市場波動仍劇烈,新聞風向只要有些微改變、投資人心理就會出現巨大變化。美股上週大幅反彈,主要是受到人們相信疫情最壞狀況已經過去。隨著華盛頓對重啟經濟議題展開激烈辯論,市場的樂觀情緒可能將面臨逆風。

美國第二波失業潮衝擊高技術工作

COVID-19蔓延至美國,迫使政府緊急封城防疫,在餐館、百貨公司、旅館等公共場所服務的勞工,成了第一批丟掉飯碗的犧牲者。然而,最新調查顯示,如今就連擁有較高技能、平常不需與大量顧客接觸的勞工,也無法躲過失業命運。

華爾街日報4月14日報導,美國出現的第二波失業潮,已開始影響原本相信自己可以高枕無憂的勞工。企業營收驟降,不得不裁減在家遠距工作的員工,與企業配合的律師接案量開始乾涸。就連公務員也因為地方政府預算受擠壓而被迫放無薪假。封城持續得愈久,第二波失業潮影響的範圍就愈廣,甚至可能重演2007-09年金融海嘯爆發時的就業慘況。

Oxford Economics美國首席經濟學家Gregory Daco預測,全美將有2,790萬份工作消失。4月就業報告中,預估會有340萬名商務人士遭裁撤,當中包括律師、建築師、顧問及廣告人員,另外還有150萬名非必須健康照護工作者、10萬名資訊人員(包括通訊媒體服務業)沒了飯碗。

人力網站ZipRecruiter勞工經濟學家Julia Pollak表示,能夠在家工作的勞工,面臨大量裁員的窘境。該網站調查訪客後發現,受聘於商務、專業服務領域的人,有39%遭裁撤,跟零售、躉售業的比率相去不遠。仍保有工作的白領階級中,許多人的工時都被下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