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導致美股崩潰後,標準普爾500指數終於在3月23日止穩反彈、迄今彈幅超過20%,表現令人印象深刻。不過,有專家認為,此波猛烈的反彈走勢是因軋空而起,可能即將結束。

MarketWatch報導,顧問機構The Arora Report創辦人Nigam Arora 13日指出,根據他的研究,標普500本波反彈有65%都是由軋空貢獻,也就是有投機客被迫回補空方部位。隨著軋空行情出現,許多採用動能策略的群眾也跟著買進,進而加深市場上漲力道,買方技術指標也跟著浮現、帶動技術學派的交易者進場。

股市持續走揚,人們開始「害怕錯過行情」(fear of missing out,FOMO),許多對真相理解不足的人、也會跟著跳進場。此時,部分散戶開始搶進、認為警報已經解除。隨著市場走揚,放空者繼續建立新的空方部位,上述情況也如此周而復始下去。現在最重要的是觀察,放空者的彈藥是否用盡。軋空一旦結束,這些人為買盤也會消失。

Arora點名的大量軋空個股包括亞馬遜(Amazon)、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臉書(Facebook)、超微(AMD)、英特爾(Intel)、Nvidia及特斯拉(Tesla)。

根據The Arora Report採用的演算法,這波軋空走勢很可能會在本週結束,屆時股市可能會面臨下跌壓力,除非有新的觸媒能激勵股市往上漲,例如發現能對抗新冠病毒的藥物、企業的財測意外樂觀、聯準會(Fed)及美國政府推出更多貨幣與財政刺激政策等。

其他分析師也認同此看法。彭博社13日報導,UBS Securities美國證券衍生性金融商品策略部主管Rebecca Cheong表示,近來標普500的走勢比較像是熊市反彈、而非真正的復甦,預期軋空行情可能結束。目前市場的多空部位跟2月中旬美股狂瀉前很像,也就是空方興趣缺缺、投資人的曝險度相對偏高。

之前曾預見金融海嘯和達康泡沫、備受尊崇的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在最新備忘錄中則表示,雖然美股接下來幾個月仍可能大跌,但他現在已開始買進投資價值浮現的標的。

馬克斯是橡樹資本(Oaktree Capital)共同創辦人,他4月6日發表最新備忘錄指出,統計顯示,之前兩次熊市中,標準普爾500指數會在下跌兩波後強彈,然後又出現更為劇烈的跌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