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央行示警中國第1季經濟不樂觀 最壞情況恐衰退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中國最早爆發疫情,率先祭出封城、停工等措施,其經濟情勢也是外界關注重點;中央銀行報告指出,在最壞情境下,中國第1季經濟成長率將減少7.3個百分點,經濟恐陷入衰退。

中國本週將公布第1季經濟成長率,成為外界關注的財經焦點,不過央行早在3月中旬的理監事會議,就相當關注此議題,報告也特別提到,中國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將受到最大衝擊。

央行報告指出,疫情重創中國經濟活動,恐拉低今年經濟成長率,且第1季經濟成長率受到最大衝擊;綜合國際主要機構預測值中位數來看,第1季經濟成長率受疫情影響將減少約3.1個百分點,約為3%,但在最壞情境下,成長率將減少7.3個百分點,經濟恐陷入衰退。

至於中國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央行報告寫到,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受疫情影響將減少約1.2個百分點,最新預測值約為4.6%,但在疫情最壞情境下,經濟成長率預估將減少約2.6個百分點。

央行指出,中國為了抑制疫情蔓延,1月下旬起陸續進行管制措施,區域廣且規範嚴格,影響人流及物流,廠商也被要求延後開工,衝擊在地經濟活動。

儘管2月中旬以來,隨著境內疫情趨緩,中國政府推動有序復工,央行表示,2月下旬後,疫情迅速擴散全球,全球需求可能下滑,恐對製造業帶來二度衝擊。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則說,中國疫情有控制住,現在復工情況表現還不錯,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更強勁走揚,跳升至52,較2月上升16.3個百分點,使得外界預期中國經濟有望快速回溫,但他坦言「V型反彈現在講還太早」。

王健全分析,疫情分階段衝擊經濟,第一波是供應鏈斷鏈,第二波是內需服務業慘淡,第三波是全球經濟成長走緩;現在看來,中國開始復工復產,國內情勢回穩,但歐美疫情嚴峻恐使需求走弱,屆時全球經濟下行的外溢效果,將反過來影響中國。

王健全認為,中國第1季、第2季經濟應該都不會太好,而且歐美疫情沒有穩定之前,都沒辦法太樂觀,不論疫情發展、各國經濟情勢、復工復產狀況,都必須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