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香港財政司司長:下年度財政赤字恐為歷年最高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週日 (16 日) 警告,在數月的社會動盪使香港陷於衰退之後,又面對肺炎疫情的「海嘯規模」打擊,香港 2020-21 財政年度的財政赤字將可能為歷來最高。

陳茂波指出,香港可能會在未來幾年內一直處於赤字,政府在增加經常性支出方面將更加謹慎,以保持財政可持續性。

陳茂波將於下週三 (26 日) 發表下一財年的財政預算案,他在週日的部落格文章撰文稱,肺炎疫情對中國大陸的經濟影響仍有待觀察,本地除疫情外,又未完全走出去年社會事件的陰霾,令人不得不對短期的經濟展望維持審慎的態度,財政赤字可能會維持一段時間。

陳茂波認為,當前疫情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可能會大過 2003 年 SARS 期間。

他說:「受影響的已不再局限在零售、飲食或旅遊相關的行業,這種『海嘯式』的衝擊,可能令失業率急速惡化。」

香港政府去年下半年推出四輪紓困措施 (共洂涉約 250 億港元)、上月公佈總值 100 億港元的 10 項民生政策新措施,以至上週五公佈的涉及 250 億港元的防疫抗疫基金,大大增加了政府的支出。

陳茂波表示,有些人質疑香港在財政上是否能夠承擔,他認為,政府現時的財政儲備足夠推出逆周期措施,以穩住就業,支撐經濟,不過未來在考慮新增的開支,尤其是經常性開支時,必須更注意財政上的可持續​​性,量入為出。

香港迄今為止最大的赤字在 2001-02 財年,約為 633 億港元,其後是 2002-03 財年的赤字 617 億港元和 2003-04 財年的赤字 401 億港元。但至 2004-05 年度,已轉為盈餘 214 億港元。

截至去年 12 月底止本財政年度首 9 個月,香港政府錄得財政赤字 500 億港元。政府此前已預告 2019-20 財年將為財政赤字,是 15 年以來首次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