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不讓鈔票成傳染媒介 人民銀行調撥大筆新鈔

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蔓延,避免鈔票的流通成為傳染媒介,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今天表示,今年1月17日以前已調撥新鈔6000億元人民幣。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上午舉行「金融系統全力支援抗擊疫情和恢復生產」記者會。

根據中新社報導,有關疫情之下的現金使用問題,范一飛在會中表示,今年1月17日前已調撥60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兆5786億元)的新鈔。

他說,在疫情嚴重的湖北地區,春節前,緊急向武漢調撥新鈔40億元,並要求各商業銀行對外支付現金盡可能以新鈔為主,而醫院、農貿市場等管道回籠的現金單獨封存、消毒後繳存人民銀行,不得對外支付。

對於企業復工,他說,由於復工復產需要一個過程,無論在需求端還是其他方面都給價格穩定帶來一定壓力,但是保持穩健貨幣政策的前提沒有改變,並說相信不會出現大規模通貨膨脹。

有關於當前金融體系運作,另據新華社報導,范一飛指出,舉凡支付清算、國庫、貨幣發行、徵信系統、會計核算、金融市場託管清算等重要金融基礎設施穩定,銀行間債券市場、外匯市場、票據市場、黃金市場等各金融市場業務正常,金融業技術保障能力和應急機制禁得起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