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爆發武漢新型冠狀病毒,避險需求雖跳增、但目前尚無湧向黃金的跡象,反倒是美元指數獲得提振,美國公債價格及股市也跟著攀高。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7日盤中最高一度上升至98.71點、創2019年10月11日以來盤中新高。(見下圖)

華爾街日報9日報導,自從武漢肺炎確診病例1月開始跳增以來,美元指數就開始穩定攀升。許多投資人擔憂,武漢肺炎恐重創中國經濟、拖累全球成長,這促使人們湧進美國資產,並帶動標準普爾500指數從1月底的下挫走勢反彈、刷新歷史高。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在上週下探去(2019)年10月初以來新低(註:債券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認定美元有望走升的投機客增加。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顯示,截至2月4日為止當週,美元淨多頭投機部位在1月份創下2018年以來新低之後,現已連續三週增加。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資深利率及貨幣分析師Ed Al-Hussainy表示,空方部位持續退場,關鍵在於人們避險的概念。

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去年美元指數和涉及美國成長概念的標的,報酬率優於其他資產。新的一年到來,許多人原本預測,在中美簽訂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英脫歐獲釐清的帶動下,去年趨勢可能反轉。不過,John Hancock Investment Management共同投資策略長Emily Roland表示,上述預測已暫時喊卡,「從經濟成長的觀點來看,美國資產依舊是最佳標的。」

話雖如此,美元指數走強、卻會對跨國美企造成逆風。嬌生(Johnson & Johnson)、可口可樂(Coca-Cola Co.)、福特汽車(Ford Motor Co.)及3M Co.都已在公布上季財報時,討論外匯波動的影響。強勢美元及疲累的全球經濟成長,恐讓企業在今年繳出令人失望的成績單。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ETF(iShares 20-plus Year Treasury Bond ETF,代號為TLT.US)去年跳漲11.50%之後,今年來已勁揚6.61%。

另外,台股掛牌的元大美元指數(00682U)10日開盤迄今最高一度上升至新台幣19.50元、創2019年12月2日來盤中新高,年初以來上漲1.09%。元大美元指數正2 (00683L)10日開盤迄今最高則上揚至新台幣19.90元、創2019年10月2日來盤中新高,年初以來勁揚4.19%。

疫情迫新興央行降息

武漢肺炎肆虐,中國多數工業及消費者活動嚴重受干擾,衝擊新興市場。泰國央行上週三(2月5日)開出降息第一槍之後,巴西、菲律賓的央行也跟進降息。新興貨幣近來走勢疲弱、美元指數則走強。

日經新聞英文版、路透社報導,菲律賓央行6日即宣布將指標利率調降一碼至3.75%、為去年9月以來首度降息。央行總裁Benjamin Diokno會後對記者表示,在把觀光業及海外國人匯款面臨的潛在影響都考慮進去後,今年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恐遭削減0.3個百分點。

泰國央行已在5日將利率從1.25%降至歷史低點1%。農曆春節期間,前往泰國旅遊的中國觀光客較去年驟減60%之多,對佔據泰國GDP 20%的觀光業造成重創。

巴西央行也跟著在5日降息,將指標利率調降一碼至歷史新低點4.25%,已是連續第五度降息。

根據素有「央行的央行」稱號的國際清算銀行(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簡稱BIS)資料,新興國家的貨幣政策利率中值在1月份下滑至2.75%、為有史以來首度跌破3%。馬來西亞、土耳其及南非早在1月就宣布降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