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武漢肺炎不斷蔓延,篩檢系統速度緩慢且繁複、檢驗工具短缺,是導致情況惡化的原因之一,因為許多無法獲得篩檢的病患、遭到已超過負載的醫院拒收。香港、澳門大學正在開發新的測試方法,據傳可在不到一小時內檢驗出病毒。

南華早報報導,香港科技大學研究團隊6日宣布,新發明的一款可攜式偵測裝置,能夠在40分鐘內診斷出患者是否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澳門大學也在開發一款工具,不到30分鐘就可有結果、就連感染早期也能偵測出。

香港科技大學發言人表示,由物理系和環境科學系教授溫維佳(Weijia Wen)帶領的團隊,在1月20日取得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體系列後,於一週內開發出這款檢驗工具。這款工具主要是分析患者的鼻腔樣本,可在40分鐘內測出結果。偵測裝置相當輕巧、可隨身攜帶,能同時檢驗最多8個樣本。

這套新的檢驗工具,已取得出口至歐盟各國的資格,並開始在深圳及廣州的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使用。根據研究人員的說法,上述裝置也適合在海關、邊境管理所、隔離檢疫部門甚至養老院使用。

傳統的篩檢方式一般都得花上數小時。開發出一套病毒檢驗法的香港大學病毒學主席裴偉士(Malik Peiris)說,如此迅速的檢驗方式的確極有用處,但必須評估這些方法是否跟傳統檢驗同樣靈敏。倘若偵測結果為陰性、但病患確實已被感染,將無法讓人接受。

昆士蘭大學病毒學家Ian Mackay也同樣謹慎。他表示,「即使是透過實驗室進行檢驗,有時已被感染的患者也會出現陰性結果。重複取樣、或是用來自不同地區的樣本測試,有其必要性。」

美國診斷工具將支援海內外實驗室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Th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簡稱CDC)在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核准後,週四(2月6日)宣布會將診斷工具送至國內外實驗室、協助對抗疫情。

日經新聞英文版、CIDRAP、路透社等外電報導,CDC旗下國家免疫與呼吸道疾病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Immunization and Respiratory Diseases)主任梅索尼耶(Nancy Messonnier)6日在紐約舉行的電話記者會上表示,CDC一開始會將200套診斷工具送至美國實驗室,其他200套則會分別送交國際實驗機構,更多診斷工具仍在趕製中。FDA已將CDC的診斷工具藍圖送至35家製造商。

每一套工具可檢驗700-800名患者的樣本。梅索尼耶表示,CDC正在趕製更多工具,會優先為每一個公共衛生實驗室提供至少一套。

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網站2月7日最新發布的訊息,截至2月6日24時,國家衛生健康委收到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的確診病例已達31,161例、新增3,143例,累計死亡病例636例、新增73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