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受到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新型冠狀病毒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令投資人冒險意願下滑,以及南非國營電力公司Eskom宣布輪流斷電現象暫時難解的衝擊,南非幣上週五(1月31日)重貶至3個月以來新低。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31日尾盤勁揚1.59%至15.0126;盤中最高上升至15.0211、創2019年11月1日以來盤中新高。

路透社、Business Day、Fin24等外電報導,目前背負4,500億南非幣(306億美元)債務、對國家財政構成重大威脅的Eskom上週五表示,由於該公司決定進行延宕已久的火力發電廠維修作業,全國仍得繼續面臨輪流斷電的窘境。

Eskom表示,第二階段的卸載作業將從1月31日上午9點展開,直到2月3日早上6點為止。過去幾天來,Eskom都是使用緊急備用電源,如今電力已消耗殆盡。

法國巴黎銀行經濟學家Jeffrey Schultz指出,雖然武漢肺炎是推動市場的主因,但斷電問題卻讓南非幣面臨更進一步賣壓。「南非預定2月發布預算報告,此前的經濟展望早已相當疲弱,Eskom讓問題雪上加霜。」

惠譽去(2019)年12月18日宣布將南非的長期外幣及本地貨幣信用評等維持在「BB+」不變、比垃圾等級低了一級,展望為「負向」(negative)。負向的展望主要是擔憂,政府是否能在中期內讓公共債務止穩。

惠譽當時表示,南非政府對國營企業輸送緊急紓困金,對信評來說是一項重大風險,政府債務對國內生產毛額(GDP)佔比的止穩方案,若無法在近期內明確規劃出來,那麼南非信評恐遭到調降。

南非政府債務對GDP佔比已從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前的不到30%,一路跳漲至將近6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