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五角大廈在美東時間週四(1月2日)晚間確認,美軍在川普指揮下空襲巴格達國際機場、擊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指揮官Qasem Soleimani,不但帶動油價於週五亞洲交易時段勁揚,也激勵黃金、日圓跳高。

美國國防部2日發布聲明指出,為保護美方海外人員,決定採取決定性的防禦行動、擊殺Soleimani。國防部表示,這項行動是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下的指令。

Soleimani是伊朗重要政治人物,華盛頓認定他是本週巴格達美國大使館遭襲的幕後主使者。

油價應聲飆高。截至台北時間3日下午1時21分為止,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西德州中級(WTI)2月原油期貨跳漲3.07%、報63.06美元;開盤迄今最高一度上漲4.34%至63.84美元。

日圓、黃金受到避險需求激勵跳高。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日圓3日開盤迄今最低一度貶至107.97、創2019年11月1日以來盤中新低,摜破100日移動平均線(108.18)。黃金現貨價3日開盤迄今最多則一度上漲至1,541.05美元、創2019年9月5日以來盤中新高。

接下來油價走勢將受到哪些因素影響?CNBC 2日報導,美國產油商究竟能否保持過去7-8年來的龐大產能,是2020年左右油價的關鍵。Macro-Advisory資深合夥人Chris Weafer受訪時指出,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12月曾預估,2020年美國原油日產量成長率將從2019年的160萬桶減緩至110萬桶。若真是如此,假設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其產油國夥伴(通稱OPEC+)仍舊持續減產,那麼油價可能會保持在60-70美元之間。

頁岩油探鑽寒流來襲

美國頁岩油產業的財務困境愈來愈難讓人忽視,產油商背負巨額債務、帶動的頁岩油探鑽熱潮,恐怕快要畫下句點。

OilPrice.com 12月4日報導,美國能源經濟與金融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Energy Economics and Financial Analysis, IEEFA)新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阿帕拉契山區七大石油與天然氣商,第三季總共燒掉約5億美元,過去五季以來卻經常無法創造正向的現金流。

分析顯示,七家業者中有五家的現金流是負的,分別是Antero Resources、Chesapeake Energy、EQT、Range Resources及Southwestern Energy。只有Cabot Oil & Gas及Gulfport Energy在Q3擁有正向現金流。

如今資本市場對頁岩油商變得愈來愈不友善,原油探鑽商唯一的應變方式就是減產。IEEFA直指,賓州10月發放的探鑽執照已較去年同期大減一半之多。遭到閒置的鑽油井和被裁的工人數量也持續增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