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人民幣中間價五連升!創四個月新高

週二 (17) 日中國外匯管理局公布人民幣中間價為 1 美元兌 6.9971 人民幣,調升 56 基點,連續五個交易日升值,並創下四個月以來新高。此外,今日中國人行宣布將在 20 日於香港發行 100 億元人民幣央票,市場認為將可進一步穩定人民幣匯率的預期。

業內人士指出人民幣中間價的引導作用,再加上美中關係緩和,使得市場風險偏好提升,而人民幣匯率水準將更貼近中國經濟基本面走向。

在 12 月 12 日離岸人民幣大漲約 1000 基點後,人民幣回貶至 1 美元兌 7 人民幣附近遊走。雖然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商已接近簽署的最後階段,但市場仍有不少雜音,擔心仍會有變數,導致人民幣升勢未能持續 12 日的強勁表現。

截至上午 09:30 止,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暫報 1 美元兌 6.9966 人民幣,貶值 60 基點,貶幅 0.09%。

資料來源:新浪,離岸人民幣日線走勢
資料來源: 新浪財經,離岸人民幣日線走勢

渣打銀行在最新報告中表示,由於中國外在風險紓緩、基本面支撐,及美元走弱因素考量,調升 2020 年上半年人民幣匯率預測值至達 6.86。

中國民生銀行表示,今年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保持穩定,而人民幣將更有彈性。主要在於中國的總體經濟持續保持在合理區間,金融風險總體可控。另一方面,目前匯率的市場化程度更高,因此能快速反映出市場的供需關係,所以彈性也會擴大。

中國招商銀行指出,目前美元匯率已經跌破 200 日移動平均線,以技術線型來看美元中期走勢偏弱。在全球經濟有慢慢復甦跡象下,加上 Fed 持續向市場挹注流動性,因此明年美元走勢不易出現強勁表現。而美元指數下跌將有利於人民幣的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