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時序進入12月,美股這個月一開始已連跌兩個交易日、景況似曾相識。與此同時,恐慌指數「VIX」則飆破17點、打破11月的平靜格局。根據統計,倘若去(2018)年12月的股災又重演,黃金、債券與白銀ETF是最佳避險標的。

CNBC 3日報導,避險基金分析工具Kensho顯示,在VIX一個月跳升5點以上的時期,iShares黃金指數基金(iShares Gold Trust ETF,代號為IAU.US)、SPDR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ETF,代號為GLD.US)的表現優於其他ETF。若在VIX開始波動就買進、一個月後賣出,以上兩檔黃金ETF有65%的時間保持上揚、平均報酬2.6%。

另一個避險策略則是債券ETF。上述時期中,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國公債ETF(iShares 20-plus Year Treasury Bond ETF,代號為TLT.US)、Vanguard全世界債券ETF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ETF,代碼為BNDW.US)的平均報酬分別有2.45%、0.65%。

全球最大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代號為SLV.US)在VIX跳高期間的平均報酬也有0.86%,且維持上揚走勢的機率最高。

Kensho分析並顯示,在VIX跳漲5點以上的月份,倘若在VIX一開始波動時買進標準普爾500指數、一個月後賣出,平均將虧損4.01%。民生必需品、公共事業及健康照護類股是最佳防空洞,擊敗大盤的機率最高。不過,歷史顯示,這些族群仍會讓投資人面臨虧損。

川普稱美股12月初的跌幅小菜一碟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聲稱中美可能得等到明(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後才能敲定協議,衝擊美股重挫。對此,他表示美股週二(12月3日)的跌幅「小事一樁」,他不會因此跟中國匆促達成不合適的協議。

路透社、MarketWatch、CNBC等外電報導,川普3日在出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領袖峰會前於倫敦對記者表示,恐怕要等到2020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之後,才能跟中國敲定貿易協議。他說,「我並未設定截止日期.....在某種方面,我喜歡等到選後再跟中國敲協議的概念。但他們想要現在就達成協議,我們則要看看這是不是正確的協議。」

川普發表評論後,美國四大指數應聲下挫,其中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更創下10月8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道瓊在12月2日、3日共計大跌548.6點,跌幅1.96%。

對此川普3日稍晚又在倫敦的NATO峰會上對記者表示,今日美股的走勢跟中美敲定良好協議、以及他當選以來的股市漲幅相比,根本微不足道(peanuts)。在他當選時,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只有大約16,000點、15,000點左右,但現在已直逼30,000點。他預測,道瓊「勢必能觸及30,000點。(It’s going to be at 30,00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