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半導體元件通路商龍頭大聯大(3702)以溢價26%收購亞太區最大同業文曄(3036),儘管大聯大表示,看好文曄穩定配發股利,且營運體質穩健,因此是財務性投資,目前並無任何意圖影響文曄經營的計畫或想法。但是也引起市場關注,加上又發生在德州儀器(TI)宣布終止兩家廠商代理權之後不久,也引起外界的聯想,到底未來半導體元件通路商的角色與生態是否改變呢? 有待後續持續觀察

以財務投資為由收購同業,引惡意併購聯想

大聯大昨(12)日董事會通過,以每股45.8元公開收購取得文曄(3036)已發行且流通在外之普通股,若以文曄昨(12)日收盤價36.1元推算,溢價率約26.87%,而本次公開收購股權總數約為文曄已發行股份總數之5~30%,預計投入超過80億元。對此收購事件,文曄更表示事前不知情,這也引起市場惡意併購的聯想。

到底大聯大真要收購30%是否容易呢? 從文曄股權結構來觀察,董監持股大約7%,外資持股大約23%,其實股權相對較為分散,因此大聯大以溢價超過26%的價格,應可吸引到許多小股東的股權,加上部分外資也會期待,大聯大若在擴大經營規模,將有助於營運成績更亮眼,因此要收到外資的股權應也不是難事。

大聯大屬於是亞洲及全球最大半導體元件通路商,大聯大的營運規模大約是文曄的3倍大,這也讓大聯大在籌資上並不困難,像是今年8月公告現增特別股2億股一案,大約100億元,9月就已經收款完成,可見籌資效率有多高。而且,今年大聯大旗下子公司包含世平興業、銓鼎科技、品佳等都決議要增資,金額從8億到25億,展現大聯大利用控股角色在資金規劃上的彈性。

進一步從從財務投資的角度來說,文曄近年現金股利配發率大約都在5成左右,殖利率都可到5~7%,相對其他通路商來說更為穩定,也是小股東最愛的定存股,因此從大聯大純財務投資的角度來看,也算是相對穩健。

大聯大過去併購歷史多,逐步擴大營運規模與角度


事實上,大聯大此次收購文曄,引起市場認為有惡意併購的聯想並不意外,畢竟大聯大至今能成為全球最大半導體零件通路商,也是經過許多併購案讓規模不斷變大。

回溯過去大聯大的併購史,大聯大在2005年由世平與品佳公司透過股份轉換方式合組「大聯大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爾後在2008年開始啟動各式併購案,不管是透過世平或品佳名義,收購包含凱悌、詮鼎、全潤等同業,或者其他公司的電子零組件代理業務部門,近期則是2015年公開收購捷元(5384),前前後後收購案超過10次,這次更將觸角延伸到半導體元件通路二哥文曄,業務野心可見一二。

目前大聯大旗下旗下擁有世平、品佳、詮鼎及友尚等四個品牌,市場認為,長遠來看,若大聯大真的有意併購文曄並取得經營權,或許文曄將以獨立品牌或公司繼續存在。

德州儀器收回代理權後,意味通路商角色淡化?


先前德儀宣布將收回代理權,到明年底將與大聯大、文曄分手,將直接經營客戶關係,不再透過代理商。而大聯大與文曄口徑一致,認為通路商絕對具有自身價值,包含FAE(應用工程師)的技術能力,以及通路商與原廠、客戶三方之間的緊密關係等,都是直營較難以取代的。

而從德儀分別佔大聯大與文曄合併營收1成與2成,對於營運來說有一定程度影響,但大聯大認為,由於持續代理其他原廠,可以配合客戶要求出貨,因此認為明後年營收與獲利影響都不大,且股息發放的狀況也不會受到影響。

文曄則認為,會將現有資源投入別的產品線,大約2~3年可以補足德儀的營收貢獻,目前也已經在與原廠業務交接,預計到明年底會陸續轉移完成,對中長期營運沒有太大疑慮。

儘管看起來兩家廠商對於德儀分手的態度相對積極正向,但在營運或業績上可能經過一段陣痛期,不管是研發或業務對口的交接,或者客戶資料的轉移等,甚至是既有資源的分配,都需要一定時間。

業內人士認為,或許外界會認為通路商只是進貨、販售,但其實需要考量跟經營的細節很多,像是客戶與原廠之間的進料,就必須設立一個平台與專屬業務,透過業務了解客戶需求,再找到相對應的料號,且客戶要的料號可能不是單一原廠可以供應,因此還要找到其他原廠的產品支應,許多細節都要很注意,才能讓客戶不會有缺料問題。

對於小客戶來說,通路商絕對有存在的必要性,但對大客戶來說,或許依賴單一原廠較高,能由原廠直接直營,像是TI近年來積極發展TI.com,就是要透過網路平台的方式,讓客戶更好找料、下訂單,因此原廠直營與代理商應為兩者平行發展,以符合不同規模客戶的需求。

若大聯大真的併了文曄…


大聯大與文曄代理的原廠並不完全相同,若撇除產品細項單從品牌來說,大聯大代理原廠包含英飛凌、高通等,而文曄則代理安霸、博通、恩智浦等,但也有部分原廠是重複的,像是美光、意法半導體、德州儀器等,因此若大聯大長期真的併購文曄並且取得經營權,最先看到的綜效就是代理品牌的產品線大,也間接接手了文曄的客戶。

而從經營的角度來說,通路商持續想要增加自身價值,除了與客戶、原廠關係的緊密之外,FAE的技術能量也是關鍵,因此雙方的研發資源也有機會進一步整合,再提升通路商對於市場的價值。

總的來說,目前大聯大仍以財務投資的角度收購文曄,應靜待後續雙方是否有具體動作,或者是否合議共同發展,未來半導體通路商的產業版圖是否改變,還有待時間考驗。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