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北京自2016年起嚴格管控國內的海外投資及資本流動,成功擋住前門、遏阻資本出逃。然而,研究發現,近來人民幣驟貶後,走後門偷溜的資金已經愈來愈多。

華爾街日報14日報導,中國國際收支平衡報表中,最後一列的「淨誤差與遺漏」,代表主要貿易及投資帳目認列後所遺留的款項。換句話說,就是不知怎麼就跨過邊境的資本。

在多數國家,這條帳目大都偏低。然而,自從人民幣2014年結束長達10年的升值(相對美元)走勢後,中國國際收支平衡報表中的「淨誤差與遺漏」,就神秘地呈現持續轉負、且規模龐大的狀態。Rhodium Group等投資機構的分析師,懷疑這條項目代表未經紀錄的資本外逃數據。(國際收支平衡報表連結見此、詳見下圖)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分析師Gene Ma統計指出,2019年上半年的淨誤差與遺漏來到1,310億美元、為史上最大的上半年總額,遠高於2015年、2016年上半年的平均額(800億美元)。中國資本曾在2015年、2016年大舉出逃。

根據彭博社估計,今(2019)年1-7月中國的資本外流總額來到2,260億美元、大約比2018年同期多出19%。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在岸人民幣自4月底走升迄今,升幅已逾5%;自2018年4月初以來的升幅更超過1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