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Uber、Lyft股價創新低 突顯科技獨角獸路途艱辛

美國當地時間 2 日,Uber 股價續創下歷史新低,收盤下跌 0.51%,達每股 29 美元,市值約 493 億美元,較最高點下挫約 40%。其競爭對手 Lyft 股價同樣也創掛牌新低,收盤重挫約 3%,達每股 38.39 美元,市值 116 億元,自上市以來市場已縮水逾五成。

資料來源:investing.com,Uber股價月線走勢
資料來源: investing.com,Uber 股價月線走勢
資料來源:investing.com,Uber股價月線走勢
資料來源: investing.com,Lyft 股價月線走勢

兩者均為共享經濟之下的當紅炸子雞,也搭上 2019 年科技「獨角獸」赴美上市的潮流,均於今年前進美股。Uber 於 5 月 10 日以 45 美元的發行價登上紐約證交所,而 Lyft 則早先一步於 3 月 28 日以 72 美元在 Nasdaq 掛牌。

Uber 在上市時還創下不少紀綠,如募資規模 81 億美元,是繼 2014 年阿里巴巴以來美股最大規模 IPO,以及上市估值 824 億美元,是自 2007 年 Facebook 以來市值規模最大 IPO。

但產業競爭激烈,Uber 第二季財報中顯示,雖然營收 31.66 億美元,年增 14%,但淨損達 52.36 億美元,且從創立至今,Uber 的運營虧損總額已超過 100 億美元。

Lyft 情況也不遑多讓,第二季同樣呈現大幅虧損,其淨損達 6.44 億美元,年增 260%,主要因素在於競爭激烈導致成本上升。

科技獨角獸迎寒冬

Uber 與 Lyft 反映出科技類草創企業似乎進入資本寒冬,兩家公司遇到的問題只是今年科技企業在 IPO 苦苦掙扎的兩個例子。近期另一個血淋淋的例子就是中國「特斯拉」蔚來汽車。

由於草創型科技企業變現能力不是不如預期,就是變現能力無持續性,在這講究「速度」的年代,投資人對這類上市公司耐心很快就喪失。

而在過去幾個月,共享空間 Wework 一再延後 IPO,甚至由於潛在投資人不願接受公司估值及公司治理,導致聯合創始人 Adam Neumann 在上週辭去首席執行長一職。

這家備受矚目的科技獨角獸在今年年初的估值曾達到 470 億美元,但是因為公開市場投資人投資意願不高,當這家公司準備以最低 150 億美元的估值進行 IPO 時,Wework 最大股東軟銀對 IPO 開始意興闌珊。

此外,Google 旗下無人駕駛公司 Waymo 的估值也被摩根士丹利從 1750 億美元下調至 1050 億美元,下修幅度接近腰斬,達到 40 %。

Waymo 作為第一家公開路測,及無人駕駛商用「上路」的企業,一直是相關領域中的佼佼者,儘管無人駕駛技術已經實際運用在現實中,但是將該科技「變現」仍遙遙無期。

市場估計,Waymo 每年的支出至少達到 10 億美元,而受迫變現壓力,今年 3 月,市場就傳聞 Waymo 正在尋求引進戰略投資人,目標包括 Volkswagen 等汽車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