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以違法運送伊朗原油為由,宣布將中國國營航運巨擘中遠海運控股(Cosco Shipping Holdings Co.)旗下的油輪列入制裁名單。消息顯示,行駛在中東至中國航線的超大型油輪(Very Large Crude Carrier;簡稱VLCC),週五(9月27日)費率飆漲近19%。

路透社27日引述航運及貿易消息人士報導,中東至中國航線的世界油輪運價指數(Worldscale)在週五跳升11-12點、來到大約75點。

消息顯示,因為美國對中遠海控的油輪子公司施加制裁的關係,可能有多達50艘油輪受到衝擊。

華爾街日報26日報導,中遠海控旗下油輪單位中遠海能(Cosco Shipping Energy Transportation),26日通報香港交易所,股票將暫停交易、靜候公告。消息顯示,中遠海能擁有120艘油輪、其中有44艘為VLCC,該公司正在努力降低美方制裁所造成的衝擊。

貿易產業機構Bimco首席航運分析師Peter Sand指出,最新制裁等同迫使中遠海能退出美國至遠東航線的VLCC原油運送業務。雖然這個航線佔中遠海能的營收比重不大,但其他原油交易商及進口商,恐會不敢跟他們做生意、以免遭到美國報復。

川普政府9月25日將數家中國企業納入黑名單,當中包括Cosco Shipping Tanker (Dalian) Co.、Cosco Shipping Tanker (Dalian) Seaman & Ship Management Co.。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