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美同意10月初在華盛頓舉行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而可靠的中國內部人士暗示,本輪談判有機會「出現突破性的進展」。

向來為中國喉舌的《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5日透過Twitter表示,中美宣布了新一輪談判,將努力作出更大進展。我個人認為,美國因貿易戰精疲力竭,或已不再企圖摧毀中國意志。雙方談判出現突破進展的可能性增加。

CNBC 5日報導,胡錫進最近對貿易戰的發展看法相當準確。他在北京8月23日宣布對750億美元美製品開徵關稅的數小時前,就警告中國將採取報復行動。

另一方面,由北京政府掌控的微信帳號「陶然筆記」(Taoran Notes)也強調在接下來的談判中,「很可能會有新動作」。

陶然筆記在最新一篇標題為「重啟磋商,有何看點」的文章,特別提到中國商務部聲明中的「為高級別磋商取得實質性進展做好充分準備」這段話。

陶然筆記直指,自5月份第十一輪中美高級別磋商至今,「實質性進展」這個表述已經很久不見。既然提出為取得實質性進展做好充分準備,那麼可以想見接下來的這段時間,雙方工作層在涉及彼此核心關切等方面,很可能會有新動作。

筆記並下了一個結論,「接下來的走勢,是朝著積極方向發展,還是會再度反復,恐怕仍取決於一些人如何選擇。」。

民族主義為習壯膽

中國民族主義愈來愈興盛,美國前駐華大使博卡斯(Max Baucus)警告,這恐怕會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變得更加大膽。

CNBC 9月2日報導,博卡斯警告,「別忘了,中國人向來很有耐心,他們會靜靜等待、不斷從各種角度嘗試,並試著撐在那邊、等川普總統主動向他們妥協。」

「民族主義的聲量近來似乎變大了些,我認為這會為習壯膽。」博卡斯曾在2014年2月至2017年1月擔任歐巴馬政府的駐華大使。

博卡斯警告,北京看來可能會打「持久戰」,中國或許認為,美國其實居於劣勢,其經濟也許比數據顯示的還要糟,農民似乎也因關稅大受打擊。從中方的角度來看,川普說變就變,讓人難以信賴,跟他敲定的協議或許無法長久。

華爾街日報9月1日報導,北京對貿易協議的期盼已日漸下滑。Gavekal Dragonomics創辦夥伴Arthur Kroeber表示,「中國領導層已經下了結論,那就是他們大概無法跟川普敲定協議。」

Kroeber等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如今因應貿易風暴的策略,是努力強化自身經濟,等到美國農民及企業受不了壓力,他們自會透過遊說團體向川普政府施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