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眼見借貸成本愈來愈低,蘋果(Apple Inc.)週三(9月4日)決定重返債市、為2017年以來首見。

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4日報導,未具名消息人士透露,這次蘋果計畫發行總值70億美元、分為5種到期日的公司債,到期時間介於3~30年。

根據統計,美國週三有超過15家企業加入蘋果發行債券的行列,其中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巨擘Simon Property Group出售了35億美元公司債,醫療保險公司Anthem, Inc.、可口可樂(Coca-Cola)也分別發行25億美元、20億美元的公司債。

美國銀行投資等級資本市場主任Andrew Karp表示,美國週二已有21家擁有投資等級信評的企業,發行了共計270億美元的債券。

ICE Data Service編撰的一項投資等級公司債指數,殖利率才剛在週二下滑至2.84%,創三年以來新低。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從7月的2%驟跌至大約1.5%,企業的借貸成本隨之壓低。舉例來說,MarketAxess數據顯示,迪士尼(Walt Disney Co.)在2046年到期的公司債,殖利率已從8月一開始的3.3%下降至2.83%。

迪士尼和全球最大農用機械製造商迪爾公司(Deere & Company)週二所發行的公司債,殖利率都創下歷史新低紀錄。

全球投資等級債配發的債息、94%來自美債

Zero Hegde 8月16日報導,根據美銀美林計算,全球投資等級債配發的債息當中,美國債券的債息佔比已上升至94%,預計接下來幾天就會觸及100%。

令人驚訝的還不止於此。統計顯示,非美元主權債的平均殖利率只剩下2個基點,隨時都可能跌至零。

根據德意志銀行統計,截至7月中旬為止,信評為「AA」等級的歐元計價債券當中,2/3的殖利率已跌破零。此外,超過1/3信評為A的債券、超過1/5的BBB債、接近1/10的BB債(即垃圾債)殖利率也轉為負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