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北美貨運量連8個月下滑 亮起經濟衰退訊號

貿易緊張局勢屢屢升溫,全球消費信心轉趨保守,牽動貨運需求明顯下滑。衡量北美鐵路和卡車貨運量的最新「卡斯貨物運輸指數」(Cass Freight Shipments Index)顯示,7月指數較6月下滑0.8%,已連續8個月出現下滑,如果與去年同期相比,下跌幅度則達5.9%。

CNBC 23日報導,卡斯資訊系統公司(Cass Information Systems)策略師Donald Broughton在報告中寫道,「這項指數5月年減6.0%,6月年減5.3%,7月再續減5.9%,我們重申過去兩個月的看法:貨運指數已從『警示潛在放緩』轉變為『發出經濟衰退訊號』。」

追蹤20家美國最大公路、鐵路和空運公司股票的道瓊交通平均指數(Dow Jones Transportation Average),其成分股包括聯邦快遞、CSX和美國航空,今年以來漲幅達10%,但7月下跌約5%,表現遜於大盤。

受關稅增加影響,全球空運量也出現下滑,吞噬了航空公司的利潤。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IATA)8月初公布,今年上半年,按貨運噸公里計算的空運量比2018年同期下降3.6%,亞太地區的國際空運量下跌超過兩倍,跌幅達8.1%。

根據IHS Markit旗下的PIERS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美國自中國進口貨櫃量(以20呎標準貨櫃計算)較去年同期衰退約5%。

《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等外媒日前報導,近期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衝突升級,美國對中國製造的商品加徵關稅,從平面電視到鞋類均受到影響,加重美國企業的進口成本。據投資銀行摩根大通(JPMorgan)估計,這些關稅將造成美國家庭每年支出平均增加1,000美元。

與此同時,數百家美國企業與貿易協會於6月發布聯合聲明,指關稅將導致美國流失200萬個工作機會,並使美國經濟產出下跌1個百分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