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懂得進場更要會出場!基金教母教你3段式停利,讓投資更省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在股市回測時,有人開心有人難過,有人趁勢布局有人卻不斷扼腕,在股海中賺到錢才是真的,否則一切都是空談,投資人不只要會進場更要懂得如何出場。

2.如何停利一直是一門學問,基金教母蕭碧燕認為,從15%~20%、40%~50%再到100%,用3種笑法作為停利基準,不只貼切更有利投資人做判斷。

編按:2023年8月後,美股及台股都無力上攻,這時總有投資人後悔自己沒在前波高點停利出場。市場的漲跌趨勢難以預測,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在適時將獲利入袋?

「基金教母」蕭碧燕在新書《蕭碧燕 投資就該贏到最後》當中,鉅細靡遺的分享近30年來的成功訣竅——除了要選長期趨勢向上的市場,最好也能持續定時定額投資,且堅持停利不停扣。她認為,絕大多數人很難忍受市場的大幅波動,適度停利後再繼續定時定額會更有機會成功。停利點該如何設定?報酬率要訂多高?請見新書精彩摘要:

挑到好的產品,並堅持「停利不停扣」原則,是能成功獲利出場的必備條件。該怎麼執行停利是每位投資人的疑慮,太早停利少賺了不開心,錯過了停利點又回檔也很痛苦……這些問題嚴格說起來是自尋煩惱。設多少、設在何時最好?其實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

假設同樣是投資台股市場,A君在1萬2,000點時贖回,接著台股下跌了,一定感覺贖對了;B君沒在1萬2,000點贖回,看到台股下跌時扼腕不已,沒想到後來台股竟漲到1萬8,000點,這時又換成A君扼腕了……。沒人能預測最高點和股市的漲跌,所以我才一直說沒有標準答案,真正的答案是:哪一種你做得到?做得到,才能真正賺到錢;做不到,一切皆為空談。

願意等待的時間愈久
可設定的停利點愈高

何時該停利?當年開始投資時,我與大家一樣都在想這個問題,但歷經了近30年,領悟到金融市場變化萬千,什麼時候會發生重大事件沒有人能預知,我為什麼要為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困擾呢!投資應該是先賺到錢,再想辦法賺多一點,歷經長久的時間都是贏家後再來向人炫耀。投資沒有永遠的專家,只有永遠的贏家。既然如此,不如把停利點掌握在自己手中。我會把停利點分為3個程度——小微笑、大微笑、仰天長笑(詳見表1):

 

1.小微笑(如15%~20%):

投資過程中可以常常停利,因此贖回次數多、過程較不會被波動撼動心情。但最終所賺的最少,也累積最少的本利和,過程可形容為:「常常微笑不常哭。」

2.大微笑(如40%~50%):

投資過程中停利次數比小微笑少,被市場折磨(回檔)的次數也比小微笑多,但是最終賺的絕對金額,會比小微笑多,過程可形容為:「偶爾笑且笑得比較大聲,但也必須偶爾哭。」

3.仰天長笑(如100%):

投資過程中,贖回次數少,非常辛苦,會時時被波動撼動心情,報酬率一下子正一下子負。但最終賺的絕對金額卻是最多最豐,也累積最多的本利和,過程可形容為:「一直哭,但最後可以哈哈大笑。」

以上只是我提出的幾個想法,你可以訂定自己的小微笑、大微笑、及仰天長笑的報酬率是多少,甚或有其他更好的策略。大家可以此為例,好好的思考自己做得到哪一項?思考的點不外乎:

1.自己願意等待的時間及接受的過程。

2.該筆資金何時需用到?

如果願意等待的時間愈久,也願意接受過程的起起伏伏,自然停利點就可以設愈高;如果不是,那就設低一點,免得中途崩潰,功虧一簣。如果該筆資金是買車用的,那應該是短期需求,也就會設低一點;如果是退休基金、子女教育基金,那確定是長期需求,停利點就要設高了。

提醒一個非常重要的前提:你所投資的標的,必須挑對長期趨勢向上(牛長熊短的市場)、績效又是同類型中靠前的好基金,想必1軍市場的好基金應該雀屏中選才對。

新手從小微笑開始
且按紀律執行

接下來就是使用一些策略來幫助自己成功,例如:

1.在自己扣款的基金中分類,有的小微笑、有的大微笑、有的仰天長笑。

2.第1次投資的人最好從小微笑開始。

3.想仰天長笑的基金,因為投資時間會很長,過程中如需要用錢,或心中被波動的市場動搖,可採部分贖回以應付不時之需,且降低心中的恐懼。

4.有些人會採取「股市愈高停利點愈低,當股市回檔後再調高停利點」,都可以,只是我比較喜歡按紀律執行。不過,在股市愈高點起扣的人,一開始停利點可以設得較低;在股市愈低點起扣的人,一開始停利點可設得較高。

5.若你有能力看趨勢、有能力用技術指標、有能力用成交量大小、有能力用融資餘額大小判斷停利時機,那就用吧!

6.扣款金額的大小,也會影響停利點的高低,通常金額大停利點低,金額小停利點高,至於多少金額算大?每人皆有不同的感受與定義,你可以自行決定。

7.停利點的高低也依個人忍受度而定,停利點不是一定要設多少數字的問題,而是你能接受什麼過程的問題——你不能接受漲漲跌跌的過程,停利點就設低一點;可以接受時間長一點、過程漲漲跌跌也無所謂,那就設高一點。

也許一開始你信誓旦旦地跟自己約定,這筆投資必須要仰天長笑、沒賺100%不會出場。但是內心的恐懼還是不敵股市的下殺,開始產生悔不當初的想法。如果你有這種心情,且發現自己受不了,就該清楚:其實你做不到仰天長笑!

以上方向供大家參考,有人永遠都把停利點設在15%或20%,也很好,簡單、紀律、容易執行。

想投資10年以上再停利
得先通過市場多次淬煉

曾有網友問,「試算有些標的用定時定額投資,要長達10年以上,獲利才會有本金的1到2倍。除了超強耐心之外,還要用什麼態度和觀念去面對10年、20年間多次的波動?」

這是個好問題,長期投資堅持到最後的好處是本金可以翻倍,但是過程不會太輕鬆。我是一個喜歡讓投資人明白過程的人,所以一定要提醒大家,請評估自己能不能接受投資的過程,再決定要不要放個10年或20年以上再贖回。

我自己沒有長達10年或20年以上再贖回的經驗(目前正在體驗中),我投資近30年的過程中,都是力行「停利不停扣」,贖回後再「基金養基金」以增加所賺的絕對金額。若每次贖回的本利和不再投入市場,所賺的錢就會只有那麼一次,而且金額會相當有限。

如果你才剛開始投資,想要嘗試投資10年以上再停利,我有以下建議:

1.初入市場者千萬別嘗試,很難成功。一定要經過市場多次淬煉(經歷多次大事件)才可能處變不驚;你如果已經在市場多時,試著回想2008年金融海嘯及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狂跌,你心中到底有多少恐懼?是否有一次比一次安定?

2.最重要的是要挑對長期趨勢向上的市場及績效好的基金,若基金中途變成劣等生,那持有10年、20年應該也沒那麼優,所以還要定期檢視該基金的績效排名。建議可每月檢視該基金的1年績效是否還排在同類型前1/2,若連續3~6月都掉出前1/2,就可以考慮換基金了。

3.任何的試算都是紙上談兵,回溯過去簡單得很,但投資永遠是實務問題——你更應該重視的是未來10年、20年,有沒有能力承擔市場的起伏?尤其在歷經市場的大跌時,很多人只想避開後續可能的跌勢,哪能想到最後優渥的報酬率?只有自己經歷過的人,才可能逐漸鍛鍊出強大的內心。

4.想要爬玉山,也該從小山慢慢訓練起吧!我很贊成定時定額久一點,報酬率及絕對金額都多一點再贖回。但站在實務的立場,我還是建議循序漸進,先常常微笑,再偶爾笑大聲一點,最後再進步到仰天長笑。還是老話一句:投資不是一味追求高報酬,是追求一個自己最容易成功的方法!(本文摘自第3章)

 

延伸閱讀
被動收入超過年薪就能提早退休嗎?他40歲辭去公職:有3件事一定要做到!
薪水不高,想靠投資提早退休辦得到嗎?本小利大利不大!盡可能提高收入才是真關鍵

小檔案_蕭碧燕

現職:基金理財專業講師、《Smart智富》月刊專欄作家
經歷:投信投顧公會祕書長、安泰投顧理財諮詢部副總
著作:《蕭碧燕 投資就該贏到最後》、《基金教母蕭碧燕教你,每次投資都要獲利出場》、《蕭碧燕教你 有錢退休,靠基金就對了》、《蕭碧燕教你不失敗的理財好習慣》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