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摘要

1.主張實坪制的原因大多是認為公設比過高、公設灌水,資訊不透明下,民眾無法得知室內單坪的實際價格,再者是歐、美、日等國家大多採實坪制,與國內現有制度有明顯落差,也讓人有種相對不合時宜的感受。

2.關於實坪制,現階段重要的是讓房市資訊變得更透明,把實坪、公設的價格與項目做清楚揭露才是重點。

Q:最近新聞上有立委認為公設比太高,要求推行「實坪制」,我覺得很認同,因為目前房價除了包含實際使用的空間外還含有公設,像我不需要車位,卻得一起負擔車道費用,覺得不合理。想問實坪制會讓房價變高嗎?為何政府不實施實坪制就好?(網友 蕭先生)

A:其實「實坪制」也不是新議題,只是在房價不斷上漲、通膨走升的現在,每分錢能買到多少實際坪數,自然是人們關心的議題。不過在討論實坪制前,得先了解實坪制與公設比是什麼。

「實坪制」指的是購屋時不計公設坪數,只算室內實際使用空間,如客廳、餐廳、廚房、衛浴、臥房等,而公設指的是電梯間、梯廳走道、地下室等公用空間或設施;「公設比」則是公設占建物總坪數的比率,比率愈高代表民眾買進實際坪數愈低。

主張實坪制的原因大多是認為公設比過高、公設灌水,資訊不透明下,民眾無法得知室內單坪的實際價格,再者是歐、美、日等國家大多採實坪制,與國內現有制度有明顯落差,也讓人有種相對不合時宜的感受。

實坪制會墊高房價的說法,主要是計算上的問題。舉例來說,A物件總價4,000萬元,包括公設(35%)在內有40坪,相當於每坪要價100萬元(=4,000萬元/40坪)。不過,若採實坪制後,假設總價4,000萬元不變,扣除35%公設後,買進實坪為26坪,相當於每坪價格就會來到153萬8,500元左右(=4,000萬元/26坪),比起之前的每坪100萬元,有不小的差距。

如果直接推行實坪制,在新舊制共存下,恐會讓房市價格混亂、民眾無所適從,這也是政府遲遲沒有推行的主要原因。我認為,現階段重要的是讓房市資訊變得更透明,把實坪、公設的價格與項目做清楚揭露,我想這才是一般民眾最在意的。

延伸閱讀
近半數購屋族年薪不到百萬,卻能買到近2000萬房產?殘酷真相曝:這點是關鍵
想資助孩子買房、成家,怎麼贈與最划算?夏韻芬:善用2方法贈與,讓心意不打折
用房貸養股、拿股息付房貸可行嗎?夏韻芬:投資前至少先考量這3點


作者簡介_夏韻芬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