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中國將出現「報復性消費」?專家分析:儲蓄轉消費是關鍵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中國經濟再成全球焦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月初調高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估至2.9%,主因中國經濟年度增長預估值一口氣調高0.8個百分點,加上印度,總計貢獻全球經濟年度增長的一半。

2.海外投資者甚至期待中國出現「報復性消費」,因為人民銀行近期公布去年住戶存款額大增人民幣17兆8,400億元,比前一年度增加80%,觀察疫情爆發這2年,中國超額儲蓄餘額同樣暴增。

中國經濟再成全球焦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月初調高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估至2.9%,主因中國經濟年度增長預估值一口氣調高0.8個百分點,加上印度,總計貢獻全球經濟年度增長的一半。反映中國內需消費的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1月就直接跳升至榮枯線50以上(詳見圖1)。分析中國景氣能夠彈升,關鍵在政府改變「清零」政策。股市因此推升,從去年10月低點起算,到今年1月下旬高點,iShares MSCI中國ETF共計彈升57%。

 

海外投資者甚至期待中國出現「報復性消費」,因為人民銀行近期公布去年住戶存款額大增人民幣17兆8,400億元,比前一年度增加80%,觀察疫情爆發這2年,中國超額儲蓄餘額同樣暴增(詳見圖2)。解封後若將「儲蓄」(過去2年這部分儲蓄比率皆逾3成)轉作消費,中國內需肯定出現驚人增長,進而帶動全球經濟。然而報復性消費真的會出現嗎?專家分析,近2年超額儲蓄大增,主因房產和財務投資縮手,來自封城消費萎縮的占比應僅占2成。未來如何引導人們將儲蓄轉作消費、帶動經濟增長?對政府來說,將是一道「儲蓄難題」。

 

延伸閱讀
看護媽媽一個月只花1000元,買下店面不登記兒子名下:我要孩子分遺產而不是分財產...
金融存股》玉山金股利創新低,該不該繼續存?存股達人:2種策略靈活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