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市場信心浮現,2023年聚焦3大產業掌握獲利機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投資市場在2022年急凍10多個月後,終於在10月中旬解凍,更一路有感回溫至今!依Investing.com統計2022年10月13日至2023年1月6日期間報酬,美國道瓊工業指數上漲了11.95%,台灣加權指數則更勝一籌,漲幅達12.20%。

2.《Smart智富》月刊記者特別專訪有外資金童之稱、現任騰旭投資公司投資長程正樺,與曲博科技教室主講人、知識力科技執行長曲建仲(曲博),以兩人在產業與企業分析、投資與財務評估等加總逾40年專業資歷,並透過下列4原則,為讀者找具有「漲相」的亮點產業和公司。

投資市場在2022年急凍10多個月後,終於在10月中旬解凍,更一路有感回溫至今!依Investing.com統計2022年10月13日至2023年1月6日期間報酬,美國道瓊工業指數上漲了11.95%,台灣加權指數則更勝一籌,漲幅達12.20%。這樣的表現,讓富邦、統一、瑞銀等10多家投資機構的預估——台股有「評價修復」、「均值回歸」行情,在2023年第1週以漲聲啟動、開出紅盤。

但是,漲的開始,就會是成功獲利的一半嗎?而隨著市場信心再現、公司年終獎金進帳之際,投資人就要放手進場嗎?

《Smart智富》月刊記者特別專訪有外資金童之稱、現任騰旭投資公司投資長程正樺,與曲博科技教室主講人、知識力科技執行長曲建仲(曲博),以兩人在產業與企業分析、投資與財務評估等加總逾40年專業資歷,並透過下列4原則,為讀者找具有「漲相」的亮點產業和公司:
①能抵禦經濟和產業景氣下滑。
②對庫存、供應鏈移轉等問題已快速調整。
③受惠中國全面解封後拚出全球少有的經濟正成長。
④具關鍵地位或競爭力的台灣上市櫃企業。

綜合程正樺與曲建仲的研判,在2023年看好3個次產業,分別是:
1.先進封裝:若從整體產業來看,半導體景氣並不佳。「但先進封裝,趨勢很好!」是程正樺與曲建仲同聲最看好的次產業,因根據國際研究調查機構TechNavio預估2023年至2027年間,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達8.5%。而在預測期間內,來自亞太地區的成長貢獻高達33%,而其中由台積電(2330)、日月光控股(3711)等龍頭領軍的台灣先進封裝族群,必有不錯的表現。

2.第3類半導體:曲建仲表示,儘管在目前整體半導體的市場規模中,第3類半導體占比還不到1%,但接下來的成長爆發力將很驚人。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數據預估,自2022年至2026年,第3類半導體的碳化矽(SiC)與氮化鎵(GaN)的年複合成長率分別高達35%及61%。

3.光學鏡頭:在市場上沈寂已久的光學族群,程正樺是少數率先拍出漲聲的分析師,為什麼?「中國經濟復甦、蘋果(Apple)出新機,都不是什麼新題材,但貢獻度大!」程正樺說。另外,若聚焦在光學鏡頭的次產業,則除了智慧型手機,還有來自AR/MR、車用等趨於成熟的應用需求,使得市場規模的成長力較強。就TrendForce預估,2022年至2028年光學鏡頭產業的年複合成長率可達8.1%。相關台廠在上述新舊動能推升下,很有機會重新加入台股的人氣行列。

但由於2023年仍有景氣不佳、股市行情易波動的疑慮,選股變得很重要,也就是需要更著重在價值與基本面。具體的選股原則與操作方式,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94期封面故事報導。

延伸閱讀
金融股配息預測》2023年14檔配息預估全公開!「這8檔」有望配1元以上
明明經濟被唱衰,台積電ADR還是漲⋯投資老手怎麼看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