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為何電動車產業值得關注?一文帶你看懂4關鍵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電動車,無疑是人類未來最具前瞻性與未來性的重點產業之一,也因電動車的發展迅速,讓它成為近百年來地表最大的移動新革命!未來10年,將是電動車產業的成長「黃金關鍵期」,電動車將出現躍進式的大成長,產值遠超過消費性電子的個人電腦、手機,甚至是含金量極高的晶圓代工產業數倍之多。

2.因此在淨零排放與能源效率的大趨勢下,全球主要國家開始力推禁售燃油車的法律。譬如美國加州,2022年8月宣布將從2035年起全面禁售燃油車。加州是美國最大的汽車市場,具有領頭羊效應,全美已有16個州準備跟進。

編按:電動車,無疑是人類未來最具前瞻性與未來性的重點產業之一,也因電動車的發展迅速,讓它成為近百年來地表最大的移動新革命!未來10年,將是電動車產業的成長「黃金關鍵期」,電動車將出現躍進式的大成長,產值遠超過消費性電子的個人電腦、手機,甚至是含金量極高的晶圓代工產業數倍之多!電動車上兆美元的產值正在醞釀中。

《人人都能學會投資電動車全圖解》一書中,將從知識面、民生面、產業面裡的上中下游做深度剖析,以下為本書的精彩摘要:

電動車的發展能受到全球矚目,背後的原因來自4大關鍵:

關鍵1》全球油價上揚

第1,便宜油價不再。雖然綠能的發展曾讓人以為油價會崩跌,然而事實上油價卻是不跌反漲。以近20年來看,油價常態性在每桶50美元以上。但從圖1可發現,2003年以後油價就上揚到新的價格水準區間,只有在景氣低迷或金融風暴時期,因為短期供需扭曲,使油價短暫下跌到40美元以下,但多數時間都是處在50美元以上,甚至若碰到景氣過熱或地緣政治的衝突時期,還會一口氣帶動油價衝高到100美元以上,譬如2007年至2008年,以及2022年的疫後復甦期。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對電動車產業發展反倒是種利多。

 

關鍵2》環保法規趨嚴

第2是環保要求。燃油車是城市最嚴重的移動汙染源,由於愈來愈嚴格的環保法規,讓燃油車處境日益艱困,而電動車則享有淨零排放的優勢。過去因為汽車電池與充電樁技術的發展遲緩,導致車廠為了鞏固燃油車市場,須花費龐大經費在降低排放的研發與零件上,且燃油車的能源使用效率不佳,大約只有15%,也就是在產生動力的過程中,大部分都虛耗掉了,而電動車的能源使用效率卻可能在70%以上。

因此在淨零排放與能源效率的大趨勢下,全球主要國家開始力推禁售燃油車的法律。譬如美國加州,2022年8月宣布將從2035年起全面禁售燃油車。加州是美國最大的汽車市場,具有領頭羊效應,全美已有16個州準備跟進。

禁售燃油車已成為全球趨勢,因為站在ESG的友善環境制高點上,各國政府視之為政府施政的重要業績。從圖2可知,全球主要國家全面禁售燃油車動作最快的是挪威,再來是英國、丹麥、瑞典、荷蘭、德國、新加坡等國。到2035年,日、韓、中、泰、義大利等會加入。台灣則預定在2040年加入禁售燃油車行列。

 

當然會有人質疑,禁售燃油車的時程真的辦得到嗎?個別國家或許進度會落後,但一些領先轉向的國家卻發展很快。以挪威來說,它在2021年的全年汽車銷售中,電動車已經占65%,較2020年的54%,1年內大增11個百分點,顯見電動車成為當地市場主流,反而燃油車才是當地的非主流。且值得注意的是,挪威是石油出口國,卻在電動車推廣上發展迅速,主要正是因為北歐國家向來對環保議題更為重視。

關鍵3》電動車量產化

第3是電動車量產化。對電動車廠來說,過去幾年最困擾的問題不是如何把車賣出去,而是如何把車「生產出來」。但由於愈多愈多國家已訂出明確的時程表,勢必促使各大車廠加速轉型以電動車為主要新車款。在此趨勢下,各大傳統車廠已在積極布建電動車產能,連電子大廠,如鴻海(2317)也加入製造行列,在重要的電子製造業龍頭加入這個產業後,一些有設計與行銷能力、但欠缺生產線的新興電動車公司,將得到重大助力,促使全球電動車產能與產值進入飛躍性的增長。也正因為各大傳統車廠與新興車廠蜂擁加入,過去幾年電動車成長快速,目前在使用中的全球電動車數量,迄2021年的3年間,成長逾2倍,來到1,650萬輛。

據國際能源總署(IEA)與調研機構IDC的總和預估,全球電動車的滲透率預計到2025年可來到18%,在2030年時將來到35%。屆時,電動車年銷量有望突破3,000萬輛,產值約9,000億美元,產值可望超越智慧型手機,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產業之一(詳見圖3)。

 

盤點目前全球重要的新興電動車廠商,包括特斯拉(Tesla)、路西德汽車(Lucid Group)、Rivian Automotive、蔚來汽車(NIO)、理想汽車(LiAuto)、小鵬汽車(XPeng)、菲斯克汽車(Fisker)、尼古拉公司(Nikola)、Proterra、Lion Electric、Hyzon Motors、卡努汽車(Canoo)、Hyliion Holdings。另外,各大傳統車廠包括福斯(Volkswagen)、BMW、賓士(Mercedes-Benz)、豐田(Toyota)等,也都在加速推進其電動車產品,整個市場可謂風起雲湧、熱鬧滾滾。

關鍵4》充電樁布建快速

第4是全球政府推動布建基礎設施。電動車的基礎設施,最基本的就是充電樁與充電站,長期而言則是整個城市的智慧運輸系統。要達成2030年電動車產值超越智慧型手機,充電樁的建置與普及為最重要的關鍵。據國際能源總署預估,到2030年全球充電樁將可達1億5,020萬座。其中,美國政府預計在2030年前設置500萬座充電樁,歐盟預計2030年建置350萬座公共充電站。

要達到上述目標,還有龐大的工作待執行,以全球來看,在2021年可供公共使用的充電樁,約有超過180萬座,其中1/3是快充(直流電),進度仍落後甚多。從2015年至2021年,公共使用的充電樁數量快速成長,其中又以快充成長最快,到2021年已逼近60萬座,若以占比來看,中國的占比最高、近85%。歐洲與美國其次,但數量與中國差距甚大,還有極大的成長空間。

在傳統慢充充電樁(交流電)部分,迄2021年已設立超過120萬座,中國占比仍為最高,但居次的歐洲跟中國的數量差距較近。這也顯示歐洲的充電樁仍以傳統慢充為主,在大量電動車時代來臨時,為因應電動車與公共充電樁的比值達到合理數值,未來建設勢必要以快充為主。以長期來看,隨著電動車快速增加,公共充電樁一定要具備快充能力,否則充電站將會大排長龍。傳統充電樁未來將以家庭或停車場使用為主,因為返家後才能有充足的時間為愛車充電。

隨著快充技術的進步,現在可在30分鐘內,將車子的電量從0%充到80%。而傳統慢充,則需6至8小時才能充滿電。也就是說,你將電動車開到快充站,去喝杯咖啡,電就已經充好了。聽起來好像有很大的進步,畢竟在家充電可要花上6至8小時才能充滿。可是再從現實面來考量,傳統加油站為1輛車加滿油需要多少時間?如果從油槍插入汽車油箱口起算,大概不用1分鐘就能加滿油,即便如此快速,在尖峰時間,加油站仍會出現排隊車潮。因此,如果不是充電速度能夠更快,就是充電的思維必須出現革命性的改變,這也將影響未來智慧城市的規畫,我們應該繼續追蹤它的發展,不容輕忽。(本文摘自《人人都能學會投資電動車全圖解》第1章)

延伸閱讀
想要每月穩定現金流3000元,高股息ETF要存多少張?佑佑1張表算給你看,這檔只要20張
金融股怎麼挑》官股穩還是民營獲利好?金融股領息達人5大條件篩出4檔:獲利、股利都穩定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