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存股族必看》挑高股息就萬無一失?小心隱藏的投資風險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投資人也不應該只看到「高股息」3個字,就毫不猶豫埋單。因為許多高股息股票往往隱含不為投資人熟知的陷阱與風險,如何找出能夠長期且穩定提供高於市場平均股息殖利率的優質高股息股票,其實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2.投資人持有的股票既不會提供市場中最高的股息,但也不會過度聚焦在那些財務品質最高的公司,唯有這樣的投資組合才能持續提供高於市場平均的股息收入。

3.從QDF與SCHD的例子可看到,投資人在選擇高股息基金時,除了要關注基金的投資與選股策略,能否在股息與獲利品質之間取得良好平衡外,基金本身若是被施加其他額外的操作限制,恐怕會導致該基金被迫持有一些不完全符合高股息期待的標的,長期下來便會傷害其穩定提供配息的能力。

近年來,隨著愈來愈多小資族加入投資股市的行列,「存股」逐漸成為一場熱門的新興投資運動。其中,能夠提供高股息殖利率的個股便成為最受歡迎的存股標的,而資產管理公司亦看準這股熱潮,紛紛發行以高股息為主題的基金產品,多數產品似乎也都能達到不錯的發行規模。

然而,投資人也不應該只看到「高股息」3個字,就毫不猶豫埋單。因為許多高股息股票往往隱含不為投資人熟知的陷阱與風險,如何找出能夠長期且穩定提供高於市場平均股息殖利率的優質高股息股票,其實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事實上不只是在台灣,即便是在歐美國家,高股息股票與基金都非常受到投資人的歡迎。在退休人士眼中,高股息股票與基金能夠為他們提供穩定的現金收入,對於那些還在累積財富的投資人來說,在看到股價增值的同時,還能額外獲得一筆不錯的股息也是他們十分樂見的事情。

然而,觀察市面上許多標榜高股息的基金,投資組合中卻包含那些缺少足夠財務資源能夠支持該公司日後繼續配發股息的高風險個股,這些個股或許當下的確擁有高於市場平均的股息殖利率,但穩定配發股息的能力卻付之闕如。

一般來說,股息可以被視為一家公司財務是否健全,且有能力將現金返還股東的指標,而定期配發股息一事也能夠促使公司的管理階層專注於長期目標,並且在運用資本支出時更加保持紀律。然而,不幸的是,那些在市場中號稱提供最高股息的公司,很多時候不代表它們是財務最健全、擁有足夠現金可以返還股東的企業。因此,如果投資人只是挑選市場中股息殖利率最高的股票,最後往往會發現這些公司,或許是因為隱含財務危機,造成股價表現不佳,而出現股息殖利率較高的假象。

股息、財務穩定性之間
須取得平衡

晨星(Morningstar)資深研究分析師丹尼爾・索蒂羅夫(Daniel Sotiroff)指出,理想的股息投資策略通常需要採取一些措施來控制其曝險部位,投資人必須在股息與財務穩定性這2種因子當中,小心取得妥協並追求平衡,而最佳的股息投資組合往往都是落在兩者之間,也就是說,投資人持有的股票既不會提供市場中最高的股息,但也不會過度聚焦在那些財務品質最高的公司,唯有這樣的投資組合才能持續提供高於市場平均的股息收入。

索蒂羅夫以FlexShares Quality Dividend ETF(證券代碼:QDF)與Schwab U.S. Dividend Equity ETF(證券代碼:SCHD)這2檔ETF為例,兩者的持股與投資組合均擁有高於市場平均的股息殖利率,以及像高獲利率這樣的品質條件,在股息與獲利品質這兩者之間取得了良好的平衡。

雖然這2檔基金的投資目標一致,但在投資策略與方法上卻大不相同。QDF使用了一種優化模組,來聚焦於同時具備高股息殖利率與高於市場平均品質條件的個股;而SCHD則是先找出那些擁有超過10年以上配息紀錄的公司,接著再綜合運用高股息殖利率、高獲利能力與高股息成長率等指標,來進一步篩選可投資的標的。從結果來看,目前這2檔ETF不論是在股息殖利率、投入資本報酬率這2項指標,均優於羅素1000指數的表現(詳見表1)。但要留意的是,QDF的股息殖利率大概從4年前開始逐漸落後於SCHD,直到近期,雖然QDF在該項指標仍高於市場平均值,但已與SCHD產生約1個百分點的差距(詳見圖1)。

 

 

或許,外界會認為QDF近年來的股息殖利率之所以會逐漸落後,是因為調整挑選與配置個股權重的方法,但索蒂羅夫表示,真正導致QDF整體股息殖利率下滑的因素,主要來自於該基金在操作策略上,被限制單一產業權重不能偏離大盤指數上下3%的規定,這項規定的主要目的在於避免QDF的操作績效與大盤指數產生過大的偏離,但在此種情況下,也代表該基金持續產出優異股息殖利率的能力同步受到了限制。

回顧過去4年,隨著像是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等科技巨頭的股價大幅飆漲,科技產業占大盤指數的權重也從2018年的20%攀升至2022年8月時的30%,迫使QDF必須增持科技股才能避免產業配置比重偏離大盤指數過遠。

然而,許多科技股的股息殖利率都因為股價的飆高而大幅下滑,包括蘋果與微軟的股息殖利率都已經不到1%,這代表QDF將被迫持有一些雖然符合品質條件要求,但卻不一定屬於高股息殖利率的個股;相形之下,SCHD截至8月底在科技股的配置比重為16%左右,可見沒有這些限制的SCHD,在操作與選股上較QDF擁有更多彈性來因應市場變化,並進行調整。

從QDF與SCHD的例子可看到,投資人在選擇高股息基金時,除了要關注基金的投資與選股策略,能否在股息與獲利品質之間取得良好平衡外,基金本身若是被施加其他額外的操作限制,恐怕會導致該基金被迫持有一些不完全符合高股息期待的標的,長期下來便會傷害其穩定提供配息的能力。

延伸閱讀
為什麼我暫時不買00878?...2點疑慮:沒經過7000點以下的股災,不知道指數邏輯能不能禁得起考驗
提早退休只能打電動、拔雜草?年領百萬股利,傻多棒喬飛學會善用3規畫,享受當下快樂

小檔案_曾淑雲

學歷:國立中央大學EMBA碩士、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台北大學前身)經濟系學士
經歷:證券、銀行與投顧等金融相關產業
現職:晨星台灣區負責人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