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摘要
1.通膨升溫、物價飛漲,退休族如果有3年~5年內用不到的閒錢,也可以考慮一些績優、穩健的ETF標的做投資,其中,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較保守的長天期美債ETF都可考慮。

Q:這1年~2年通膨升溫、物價飛漲,連我在銀行保險箱的租用費價格都被提高不少,我該退租嗎?目前已退休,省吃儉用日子勉強還過得去,但若想投資的話,哪一種投資標的較適合我這樣的退休族呢?(讀者沈爸)

A:現在物價確實高漲,不管是家庭主婦或是外食族都很有感覺,也因為物價變貴,多數人在日常花費上都更加精打細算。關於你說的保險箱價格,近期各家業者好像都有再調升,我朋友也碰到類似的狀況,所以他選擇退租、把貴重物品拿回家放。你可考慮的是,若把貴重的物品拿回家保管的安全性是否足夠,或者也可考慮換小一點的保險箱,費用率可能比較少一點。

關於投資,退休族在風險承受力上較低,一般來說比較適合投資相對保守、穩健型標的,因此比起直接投資台積電(2330)等這類波動大的熱門股,ETF可能相對較適合。建議投資人可先精算一下每月的生活開銷,盤點有哪些錢是至少3年~5年內用不到的,也可以找一些績優、穩健的標的做投資,如台股的市值型ETF元大台灣50(0050)或高息型ETF元大高股息(0056),因為這2檔成立時間非常長,也經歷過數次市場空頭的考驗。而較偏向保守型的長天期美債ETF等,則可評估自身需求再行選擇,千萬別因為保險箱費用漲價就急著亂投資,影響到退休生活。

延伸閱讀
00885等越南ETF及基金可以買嗎?投資達人:注意「一個風險」,不宜重壓
10檔「國安基金明牌股」,跟著國安基金進場一定會賺嗎?
富者恆富,貧者恆貧?每個人一定要知道的3種富習慣,擺脫月光人生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小檔案_夏韻芬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