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從小練球到大,鄭怡靜雖很少接觸理財資訊,但心裡一直想著要認識投資理財,無奈平時只有零星時間能跟教練請教及討論,從未親自下場。直到2020年初疫情爆發,台灣加權指數瞬間跌到9,000多點,所有比賽、練習也都暫停,她頓失目標。剛好有朋友討論到股市已經到底,得閒的鄭怡靜便開好證券帳戶,大膽進場操作台積電(2330)、與陽明(2609)和長榮(2603)等「航海王」們。

2.回顧這段經歷,鄭怡靜認為,理財要像桌球一樣,用很細膩方式研究學習、隨時檢討及面對輸贏等,才有可能成功;若只是聽聽略懂,很難得到對的投資方法及資訊,會吃大虧。基於經驗及長輩的教導,目前,她認為不動產是相對穩定且適合她的投資。

在2021年東京奧運上,「桌球一姐」鄭怡靜搭配林昀儒拿下桌球男女混合雙打銅牌,是台灣睽違21年的桌球項目獎牌,多數國人也在這一刻認識鄭怡靜的實力。

實際上,鄭怡靜早在14歲就成為最年輕的女子成人國手,不僅海內外征戰10多年外,還屢創佳績。

東奧之後,鄭怡靜仍持續努力練習,為出國比賽準備。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後,又馬上回到球場參加練習,準備接下來歐洲的比賽,顯見她一刻不得閒。

而她跟林昀儒的混雙組合在國際桌球總會排名,自2021年至2022年8月仍穩坐第一。

築夢踏實》
認清到達金字塔頂端前
要先學會孤獨

談及如何接觸桌球,原來是小時候姐姐先去參加桌球社團,鄭怡靜在一旁撿球,卻把所有球撿光,被教練發現速度很快後便邀請小二的她試打,一試便成主顧。也由於年紀很小就開始練桌球,加上國小教練又較威嚴,還會體罰,因此鄭怡靜小時候大多數記憶點都是高強度練習,對入選為最年輕國手也沒什麼特別感覺,只知道要繼續埋頭苦練,努力就會有回報。且還要勝不驕、敗不餒,平時即使得獎也不敢過多慶祝及享受快樂,所以她從小就知道,「要到達金字塔頂端要先學會孤獨」。

而她的目標,是學習她的偶像——前國手、奧運得主陳靜,希望可以跟她一樣「像英雄般在球場上閃閃發光」。但在2012年,鄭怡靜因腳傷失去入選倫敦奧運賽資格,2016年里約奧運在前8強戰落敗,所幸有家人的支持,才讓她重新站起,「姊姊跟我說打不好沒關係,我養你。這時我也覺得自己可以豁出去,心態歸零從頭開始。」鄭怡靜表示,她在接連挫敗中,更加堅定自己的目標,是打進奧運殿堂,真心想奪得獎牌,並站上頒獎台。」終於在2021年東京奧運,她圓夢達標!

雖已是奧運獎牌得主,鄭怡靜仍使盡全力準備每場賽事,「每天練習都想超越自己。」她說道,不只練球技,更要練心,「早期比賽結束後經常是先發洩情緒,但也忽略問題,即使冷靜後還是沒有解決,且只要沒有面對,相同事情一定會再出現。」鄭怡靜分析。

現在的她已能在每次賽後先放下輸贏、客觀分析並直面自己的問題,檢視過程中怎麼贏球、如何輸球,也研究對手表現,自己要勇於做出哪些改變。這個過程也讓她的身心更專注,不急於要贏,反而狀態愈來愈好,也不再像過往,會被每次輸贏後的情緒捲走。

節儉為本》
襪子破了就補了再穿
為家人買房成努力動能

回憶幼年生活,鄭怡靜除了桌球,就是跟爺爺、奶奶住在一起,包括節省、存錢都來自他們影響,「襪子破掉也會補起來再穿。」她笑道。又如國小開始參加桌球比賽的獎金600元、1,000元,到國中的比賽獎金最高曾有1萬元左右,無論獎金多寡,鄭怡靜都會直接交給爺爺奶奶存起來。

持續存錢的鄭怡靜,直到大學畢業後,第1次想花大錢,是為了買房,一來讓自己有個家,二來能照顧自己不讓家人擔心,於是她把爺爺奶奶和家人代存的錢取回,在台北市內湖區買了間預售屋。這間房子後來變成她努力的動力,每當有1筆獎金進帳,她總會挪出先還掉一部分房貸,其餘的則也會存起來不亂花用。目前她的收入有一半支付房貸,另一半再分成3份,其中1/3支付平時開銷、1/3投資、1/3存起來當備用金,以因應家人或臨時重要之需。

鄭怡靜坦言,自己要買房時,家人其實一度反對,以為她會把錢花掉或擔心她不知怎麼利用。直到問清家人的疑慮,並帶他們去看想買的房子後,才安心把存款交還給她。如今每當鄭怡靜爸媽跟朋友聊天說到,「我女兒買台北的房子有賺錢」,她心裡會特別覺得受到肯定及支持,也會自豪心想:「我就說吧,該買的還是要買。」鄭怡靜也提到,因近來跟家人相處時間短暫,有時想念家人不免會有一點難過,提及家人時,她很快眼眶泛紅。

學習理財》
跟進航海王賺了又賠
才發現投資切忌盲從

從小練球到大,鄭怡靜雖很少接觸理財資訊,但心裡一直想著要認識投資理財,無奈平時只有零星時間能跟教練請教及討論,從未親自下場。直到2020年初疫情爆發,台灣加權指數瞬間跌到9,000多點,所有比賽、練習也都暫停,她頓失目標。剛好有朋友討論到股市已經到底,得閒的鄭怡靜便開好證券帳戶,大膽進場操作台積電(2330)、與陽明(2609)和長榮(2603)等「航海王」們。

「當時買什麼都賺,覺得自己是神仙。」她回憶當時陽明是在9元、長榮則買在40多元,之後都有不錯的獲利,而買賣台積電也賺了2次~3次的價差。操作順手下,她便投入更多資金,曾1週就獲利10萬元。但也開始讓她害怕,因為快速賺那麼多錢也代表會很快賠掉。果然,後來「航海王」們在大震盪期間,曾經1天賠了10%,損失約10幾萬元,她就決定直接停損離場,暫時不投資高風險股票,除非有自己研究、有規畫,不然不想再像無頭蒼蠅一樣亂撞。

也許是天公疼憨人,鄭怡靜雖不懂投資理財,但因節省保守的習慣加上風險控管的敏銳度,她在那幾個月的股市操作不僅正報酬,而且還賺了1倍。後來恢復訓練生活,鄭怡靜無法再密集盯盤,先前投入股市的資金便全部採取定期定額投資,買進穩健的金融股及台積電。另外,由於鄭怡靜本身是合作金庫的員工,金融股她唯一只選合庫金(5880),採訪時她多次帶著燦爛的笑容比讚說,「合庫最棒」。

放眼未來》
花更多時間投身偏鄉
致力推廣桌球美好

回顧這段經歷,鄭怡靜認為,理財要像桌球一樣,用很細膩方式研究學習、隨時檢討及面對輸贏等,才有可能成功;若只是聽聽略懂,很難得到對的投資方法及資訊,會吃大虧。基於經驗及長輩的教導,目前,她認為不動產是相對穩定且適合她的投資。

鄭怡靜接下來的財務目標是希望能早日實現財富自由,擁有好的生活品質,想做什麼都不用擔心錢。她自知即使現在狀況好,不代表未來都能如此,要未雨綢繆提早做好準備。

未來從國手身分退下後,她也想投入更多時間教偏鄉小朋友打桌球,過去參與合庫育樂營活動指導桌球,看到小朋友那麼開心,就會想到自己小時候的熱忱,及投入桌球的初衷,希望啟發他們打桌球的概念或新的想法,更多推廣桌球的美好,繼續快樂地活在桌球世界中。

 

延伸閱讀
年化報酬率6%~13%》想靠ETF存退休金,這4類ETF是標配
曾被20%年利息誘惑,陷入龐氏騙局...一個過來人分享:無論多麼希望美夢成真,都要謹防不尋常的高報酬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小檔案_鄭怡靜

出生:1992年
學歷:輔仁大學體育所
職業:女子桌球運動員
得獎:2022年世界桌球職業大聯盟多哈挑戰賽混合雙打冠軍、2021年東京奧運混合雙打季軍、2021年世界桌球錦標賽混合雙打季軍、2016年世界盃桌球賽女子單打亞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