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林信富說。因此,先找到大方向,再往下挑標的,會比一檔一檔找出有潛力的公司更有效率。

2.林信富每個月一定會看經濟部統計處所公布的外銷訂單年增率,這是他抓出產業轉折的重要指標。因為台灣的經濟成長主要是靠出口貢獻,出口貿易大約占台灣經濟成長率(GDP)比重的70%,所以只要觀察外銷出口訂單的情況,就有機會洞燭機先。

選股有很多種方法,例如:由上而下、由下而上,兩種都有人採用,而外號「報價天王」的林信富,經常領先市場,抓出關鍵的波段轉折點,他表示,祕訣就在持續追蹤外銷訂單,以便從上而下地挖掘動能最強勁的產業,投資最省力。

林信富歷任證券公司法人交易與研究部門主管,勤於拜訪上市櫃公司,對於景氣循環有獨到的見解。他擅長從基本面出發,發掘當年產業大成長的主流趨勢。舉例來說,2021年他兩度抓到塑化類股的波段行情;當年上半年也賺到鋼鐵的大波段行情、下半年更把握到電動車行情,甚至掌握到第三代半導體與鋰電池等倍數上漲的族群。

「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林信富說。因此,先找到大方向,再往下挑標的,會比一檔一檔找出有潛力的公司更有效率。林信富認為,只要產業趨勢對了,該產業就會一檔帶一檔輪流,或是同時上漲,投資起來就更加事半功倍。而要抓到產業的波段行情並不困難,林信富解釋,只要學會看外銷訂單再加上產業報價,其實就能抓出大方向。

林信富每個月一定會看經濟部統計處所公布的外銷訂單年增率,這是他抓出產業轉折的重要指標。因為台灣的經濟成長主要是靠出口貢獻,出口貿易大約占台灣經濟成長率(GDP)比重的70%,所以只要觀察外銷出口訂單的情況,就有機會洞燭機先,在股價起飛前布局,而主要步驟有以下4個:

步驟1》觀察每個月
外銷訂單年增率

經濟部統計處每個月20日會公布前一個月的數據(www.moea.gov.tw/Mns/dos/home/Home.aspx),例如:2月20日會公布1月的外銷訂單的統計資料,除了公布整體的年增率之外,還會依照貨品分為:資訊通信、電子產品、光學器材、基本金屬、塑橡膠製品、化學品、機械、電機產品、礦產品、其他貨品,並且以圖表列出最強勁的產業。

當整體外銷訂單成長,代表台灣經濟動能仍在,若是持續成長更佳。在大環境無虞後,就是要抓出哪個產業正在異軍突起,林信富分析,外銷訂單的統計數據有3種觀察方式:

1.優先看高於平均年成長率(年增率)的產業類別。

2.該類別年增率須較前一個月來得高。

3.產業的年增率由負轉正也很值得留意。

舉例來說,2020年9月的外銷訂單年增率為9.9%,當月的產業中,電子產品、光學器材、基本金屬、機械、塑橡膠製品年增率都超過整體外銷訂單;接著,他會再檢視,哪個產業類別的年增率比前一個月高,或是由負成長剛剛轉為正成長。

林信富留意到,分類項目中的「塑橡膠製品」年增率,由原先連續數個月的負值轉為正成長13.9%(詳見圖1),而且也高於平均成長率9.9%。由於負值代表衰退,現在由衰退轉為成長,塑橡膠製品的產業轉折很可能已經來臨,果然後續塑化就拉出波段行情。

 

觀察外銷訂單這些產業數據的變化,為什麼重要?因為林信富發現,當外銷訂單轉正成長的時候,股價往往也會跟著上漲,例如:塑橡膠外銷訂單與塑膠股分類指數(詳見圖2);基本金屬外銷訂單與鋼鐵類股報價,走勢都非常接近。

 

步驟2》檢視產業報價
是否同步上漲

由於外銷訂單在統計的時候分類較大,若能輔以細項產業的報價,掌握度可以更高。當外銷訂單增強,細產業報價如果也同步增加,就可以進一步證實,這個產業的確轉強了,股價也往往會在1個月內開始跟進上漲。舉例來說,鋼鐵產業有分為上、中、下游:上游看鐵礦砂的報價;中游則看冷熱軋鋼板捲、鋼筋、線材盤元、棒鋼盤元等報價;下游則是金屬製品、機機設備、模具等,投資人可以觀察上中下游,不同次產業報價的變化,從最強的開始著手。

塑化也是一樣,塑化有許多產品報價,首先找出報價強勢上漲的產品,接著再找出該產品占營收比重較大的公司,股價會更有相關性。以5大泛用樹脂中PVC(聚氯乙烯)為例,PVC現貨報價約在2020年9月~10月左右正式突破1,000美元大關,這個時候就可以來找營收占比較高的公司,以便列入觀察名單。

台灣主要生產PVC的公司有台塑(1301)、華夏(1305)與聯成(1313)等3家,其中以台塑的生產規模最大,但是,由於台塑所生產的塑化產品種類眾多,因此,如果單純以PVC對營收貢獻來說,華夏與聯成的占比高,林信富就會挑來觀察。

步驟3》評估相關公司
營收有沒有轉好

若產業報價上漲,也會反映在公司營收上。營收是公司每個月公告的財報資訊,投資人可以從營收來確定公司基本面是否真的轉好。以華夏為例,華夏營收在2020年9月的年增率剛由負轉正,而且確認外銷訂單的回升趨勢已經正式啟動,因此在10月初看到華夏公布營收都還來得及布局。華夏股價在2020年11月至12月,在20元到25元區間震盪,2021年4月22日最高一度來到47.5元,波段大漲近1倍。林信富說,趨勢成形後,往往可以拉出波段行情,不用擔心經濟部統計數據與營收出來的時間落差,看到產業趨勢成形後都還有時間布局。

步驟4》出現3大條件
就果斷賣股

一旦看到趨勢成形,林信富就會找出產業中營收占比最高的個股布局。至於他的下車方式不是看技術面,而是觀察報價是否反轉、評價是否過高,還有籌碼的大人──法人,是否開始連續賣出。

林信富賣股有以下3個條件:

1.報價反轉向下、2.本益比(PE)較往年平均值高,歷史區間上緣或明顯較同業PE高、3.法人連續賣出。只要出現1~2個條件,林信富就會開始分批賣出。

例如:去年讓林信富大賺兩波的塑化股,2021年上半年隨著全球復甦,鋼鐵與塑化原料等皆同步大漲,相關公司的股價也跟著水漲船高,當報價下跌後,林信富就獲利了結;下半年約在9月中下旬出現第二波上漲,但是,中國開始整頓房地產業,相關建築類原物料需求一夕之間快速降溫。由於PVC有很大一部分是作為建築用管材、門窗、牆板等,PVC價格也同步在10月快速反轉向下,加上外資與投信也轉為賣超,因此,林信富再度賣出。

從外銷訂單挖飆股,3個月不到獲利1.5倍──以中鴻(2014)為例

林信富會每個月觀察外銷訂單的數據,他也經常挖到寶,例如:2021年3月,他就抓到鋼鐵的大波段行情,並且買進中鴻(2014),不到3個月就獲利150%,以下就是林信富找到波段飆股的流程。

Step1》觀察每個月外銷訂單年增率
塑橡膠製品已經在榜上多個月,而2021年3月的外銷訂單統計,分類項目中「基本金屬」的年增率跳了上來達54.4%,明顯高於整體平均值33.3%。由於林信富從過去歷史數據觀察發現,「基本金屬」的外銷訂單與鋼鐵股指數有高度正相關,因此,他開始深入研究鋼鐵相關報價與產業變化。

 

Step2》檢視產業報價是否同步上漲
林信富觀察,鋼鐵業中的熱軋鋼板捲,現貨報價大約在2020年年底已經站上每噸2萬元大關,加上鋼鐵生產大國中國,開始大力倡導節能減碳政策,並且積極整頓與關停中小型不具效率的鋼鐵廠,讓全亞洲鋼鐵報價同步暴漲。台灣共有8家熱軋鋼板捲生產廠商,其中以中鋼(2002)與旗下中鴻的生產規模較具有代表性。由於中鋼股本龐大、產品線眾多,因此,林信富鎖定較單純的中鴻。

Step3》評估相關公司營收有沒有轉好
中鴻營收在2021年2月的年增率也由負轉正,再度確認外銷訂單的回升趨勢已經正式啟動。由於3月10日公布2月營收時,股價還在20元附近震盪整理,因此,林信富開始布局。

 

Step4》出現3大條件就果斷賣股
由於鋼鐵等相關原物料在去年上半年大幅飆漲,因此,中國官方開始出面干預,讓鋼鐵多種產品報價在2021年6月、7月陸續見到高點轉為下跌,加上中鴻月營收年增率已經在高檔出現鈍化,林信富即逢高分批出場,出場均價約在50元,不到3個月波段獲利150%。(資料來源:林信富、XQ全球贏家;整理:呂郁青)

 

小檔案_林信富

出生:1977年
學歷:國立台北大學、國立中央大學產業分析研究班
經歷:證券公司法人交易與研究部門主管
現職:專職投資人

延伸閱讀
勞退新制退休請領,年資、年紀到底怎麼算?3張圖教你一次看懂關鍵處
影片》人氣高股息ETF比一比!0056、00701、00878報酬表現誰最佳?ESG、低波動怎麼選?-Smart智富ETF研究室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