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全球能源價格飆漲,有機會演變成失控通膨嗎?

全球能源價格飆漲,有機會演變成失控通膨嗎?

能源價格飆漲,市場擔心可能演變成通膨危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因此竄升到1.7%。通膨真的會失控嗎?美國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衝上5.4%,創13年新高,聯準會(Fed)官員對此以「偶發性(episodic)通膨」稱之,取代先前「暫時性(transitory)通膨」的措辭,因為這一波由能源價格上漲帶動的通膨不是1、2季就會結束,眼看將延長到3個季度。

不過,觀察10月以來的能源價格,帶頭狂飆的天然氣和中國動力煤價格都因政府出手干預,見到回檔。其中,造成歐美電價大漲的天然氣,在俄羅斯總統普丁出席能源週表態將增加對歐洲供氣後,市場價格2週下跌逾21%(詳見圖1);至於造成中國限電危機的煤炭期貨,也在中國發改委和證監會先後政策干預下,4個交易日重挫25%。儘管國際油價漲勢未歇,市場炒家狂喊原油供給將無法應付寒冬的供暖需求,投資人因此擔心油價續漲恐會讓通膨失控。但仔細看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中能源的變動(詳見圖2),對應去年底熬過2個月低基期後基期逐步墊高,明年初將迎來高基期,屆時通膨失控預期應可化解。

 

 

延伸閱讀
通膨巨獸來襲,錢擺哪裡才安全?理財教母林奇芬觀察:債市、股市、房市恐怕都遭牽連
投資人瘋搶ETF,我也該搶進嗎?理財教母林奇芬力勸:5大NG行為千萬別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