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近期美國華爾街發生一件有趣且轟動全球的大事,GameStop(GME)因被知名放空機構認為實體電玩銷售將走下坡,欲大肆放空,卻被網友逆轉、股價推升,導致放空機構面臨虧損,小蝦米戰勝大鯨魚,蔚為奇觀。

但好景不常,GME股價已從雲端掉落。媒體焦點從小散戶一夕致富的故事,轉變成高檔買進者賠掉畢生積蓄的悲劇:一位荷蘭19歲的大學生在完全不了解GME現況下跟風買進,最後虧損近新台幣30萬元。

自2020年疫情發生以來,全球股市受熱錢推升,與經濟基本面悖離,股市的散戶比重亦顯著增加。據統計,2020年台股新增開戶人數達67萬人,總開戶人數成長至1,124萬人,台灣平均每2人就有1人參與股市投資,而20歲~30歲的年輕人占比為36.1%,等於新開戶的投資人中,有一半是社會新鮮人、小資族或大學生。

證交所近年來積極打造能吸引年輕小資族投資股市的友善環境,往好處想,年輕族群加入資本市場,可望為台股注入新的動能,並緩解投資人高齡化的現象。但有句老話還是要說,投資一定有風險,謹記「3不3要」,切記別被一時利多衝昏頭腦。

「3不」分別是「不要聽信明牌」,通常散戶收到的資訊多已落後一大截,早已反映在股價上;「不要過度自信」,永遠要對市場謙卑,不要認為有過幾次好手氣就是自己的能力強;「不要想賺快錢」,每個人都想像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一樣的賺錢,但卻不曾擁有巴菲特的耐心。

「3要」則是「要分散投資」,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馬可維茲(Harry Markowitz)說過,分散投資是「投資中的唯一免費午餐」,要做好低相關性,不同資產類別的資產配置;「要長期投資」,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提到,短線交易者認為,如果能以10元買進股票、11元賣出,在24元買回、25元賣出,接著再以39元買回、40元賣出,即算一次成功的操作,但在這檔上漲了30元的股票,只賺了3元;「要低成本」,舉例來說,基金費用率是投資行為中唯一可參考的變數,低周轉率、低費率的基金表現通常較好,因此最好就是買入且持有特定市場所有股票,且不會頻繁換股的指數型基金。

股市的背後是人性,而人性難測,加上社群媒體發達、資金氾濫,也加深了股市的不確定性,我們唯有堅守正確的投資觀念及紀律,才能避免類似GME的故事再次上演。(本文作者為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

延伸閱讀
新年新希望 確實執行才會旺
掌握財務成長曲線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