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有人問我:「很多人說存股,要存高配息的公司,你卻說配息不是最重要的,高保留盈餘的公司才好。那到底存股要選配息配得多的公司,還是保留盈餘多的?」

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不是2選1,而是要看公司的產業成長週期。台灣上市公司有1,700多家,每家公司所處的產業和成長週期都不一樣,所以不可一概而論。大抵而言,公司分為成熟期和成長期這2種,公司需要用錢的狀況不同,所以兩者的配息狀況也完全不同。

成熟期公司》廣隆 穩定發放大量股利

我們先來看最常見的存股類型,也就是成熟產業。如果是處於成熟期的公司,通常會把每年的股利發放出去,且幾乎會分配80%左右。主要原因是這類公司的獲利已經穩定,也不太具備成長空間,不需要進行太多的擴廠,所以可以把獲利分給投資人。

舉例來說:廣隆(1537)是鉛酸電池的製造商,從表1可以看到,廣隆的股利發放率都在80%左右,也就是只留20%在公司。這是因為鉛酸電池是舊科技,不用太多技術方面的創新,所以公司的競爭優勢最主要是靠規模。而廣隆很早以前就把擴廠要用的土地買好了,所以也不用保留太多現金。同樣類型的成熟型公司,還有3C通路商全國電子(6281)、製造裁縫機的伸興(1558)。這些公司都是在自身領域已取得優勢,並且高配息的公司。

成長期公司》大立光 用高保留盈餘投資擴廠

相比於成熟期公司,處於成長期的公司,因為公司的產業還有成長空間,所以公司需要將獲利用來擴廠,這時候就不會發放太多的股利,變成高保留盈餘的公司。

典型的例子就是大立光(3008),雖然智慧型手機市場已經趨於飽和,但是手機鏡頭的數量增加和規格演進仍在進步中,因此大立光必須持續地進行擴廠,這也反映在大立光的配息策略上。

從表1可以看到,大立光的股利發放率都在40%以下,因此它是高保留盈餘類型的公司。因為大立光資產負債表上的現金很多,負債也低,所以不少人會希望它多配息一點。

不過投資人要知道,讓公司獲利成長是很花錢的一件事,成長的過程中很容易需要資金,而且成長不見得會一路順暢,總有意外會發生,例如市場萎縮、利潤突然減少、研發失敗等等。此時帳面上的現金夠多,才能幫助公司度過艱困時期,讓投資人有緩衝空間,也讓未來的成長更加順利。

這邊要注意,不是說高保留盈餘的公司,未來一定都會長期成長。真正的結果,還是得要看公司盈餘運用的成果,運用不好,當然就有可能會發展失敗。如果公司保留盈餘沒發給股東,運用的績效又差,那還不如發給股東。

穩定成長期》台積電 可發股利又具借貸能力

看完以上例子,我們可以來思考,有沒有公司過去是穩定發放股利,但是後來又需要成長呢?這類公司要怎麼處理資金分配的問題呢?

我們可以看看表1中的台股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它過去多年都是發放3元現金股利。且從2014年獲利開始提升之後,現金股利也愈發愈多。看完以上例子,我們可以來思考,有沒有公司過去是穩定發放股利,但是後來又需要成長呢?這類公司要怎麼處理資金分配的問題呢?

從表1可以看到,台積電的現金股利發放率約在50%∼70%左右。近年來台積電改為「季配息」,這種配息策略可以讓投資人對持有台積電更有信心,也可以讓台積電的股價持續符合內在價值。

 

但是台積電是晶圓代工廠,屬於技術領先的高科技公司,而且需要大量的資本支出,這樣怎麼有足夠的錢用來配息呢?答案很簡單,在於台積電可以適度地借款。

台積電於2020年9月11日,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發行10億美元的40年期無擔保公司債,固定年利率2.7%,用於擴建廠房設備。以台積電強大的財務結構來說,適當的舉債並不是問題。如此一來,既可以同時滿足需要現金的投資人,還可以穩定股價,同時達成資本支出的要求。

那麼,回到最前面的問題:「到底是發現金股利好,還是保留盈餘好?」

我們先從投資人的需求開始看起,通常年紀大、已經退休的投資人會比較喜歡成熟、高配息的公司,因為這些公司可以替他們帶來穩定的現金流量,而退休人士需要現金流入,這就符合他們的需求。年輕的投資人,如果找到高成長的公司,那麼配息就不是最重要的,高保留盈餘才是。因為他們的小額資金可以透過時間複利成長。

所以問題的答案是:「穩定的股利政策才是好的。」一家公司如果股利政策變來變去,一下配息,一下又不配息,那麼投資人就會無所適從。穩定、前後一致的股利政策,可以吸引適合它的股東。

舉例來說,公司就像1家餐廳,口味好且穩定,才能吸引喜歡它的顧客。如果餐廳的菜品口味變來變去,不穩定,便很難讓顧客持續光顧;菜品口味穩定且優質,才能吸引到一群老顧客,並一直讓顧客滿意。

小檔案_雷浩斯

學歷: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教育學系
經歷:2001年投入股市,2005年採用價值投資法,2010年底投資收入已超越本業薪資
現職:投資公司執行長
著作:《雷浩斯教你:小薪水存好股又賺波段》、《雷浩斯教你6步驟存好股:這樣做獲利就翻倍》、《雷浩斯教你:矩陣式存股法年賺18%》、《雷浩斯教你破解巴菲特護城河選股祕密》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