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Q:目前定存利率很低,美元定存利率甚至低於新台幣,因此朋友叫我買南非幣基金。定存跟投資一樣,都是放一筆錢換取收益進帳。那我買高配息的基金是不是比較好?(網友牛妹)

A:如果你以為定存跟投資領配息差不多,那可就錯了!

台灣投資人喜歡配息,基金公司也知道,所以有提供月配、季配、年配。現今新台幣定存1年期利率不到1%,而南非幣定存年息約為2.8%,不難想像你為何心動。但問題是:真的有賺這麼多嗎?

定存與基金,雖然都配息,但卻有很大的差別。定存的本金,並不會減少;而基金的配息率不等於投資報酬率,有的基金公司為了達到配息率,有可能由本金配息,表面上拿到配息,實際上本金卻減少。

舉例來說,過去曾有基金號稱配息率能達到吸引人的17.46%。根據當時資料顯示,每單位可配金額為南非幣1.925元,以配息基準日2017年8月14日淨值132.28元計算,年化配息率的確達17.46%(配息1.925元÷淨值132.28元×12個月×100%)。

而配息的組成,則分為A(可分配的息)與B(本金)2部分。以此基金來說,A部分占22%,B部分占78%。換句話說,每個月並沒有真的賺到17.46%那麼多。以年化配息率17.46%來看,17.46%×22%(投資占比)=3.84%。這或許才是真正投資賺到的部分,而不是虛幻的17.46%。

此外,B部分指的本金,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基金公司定義的本金,除了投資人的原本金額外,還包含了來自股票或債券的資本利得、前期未分配收益等3項的總計。因此基金加註警語「配息來源為本金」,不一定全都配到投資者的原始本金上。

最後還要提醒一個很重要的匯率問題,基金以南非幣計價,配息就是配南非幣。南非幣今年年初截至8月的跌幅近20%,這就是投資人拿到配息,本金卻大幅減損的原因。所以一檔基金的績效好壞,最後還是要看基金的總報酬。


作者簡介_夏韻芬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