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這是1位同學在臉書問我的問題:「如您所倡導的存股愈早愈好,每月領完薪水扣掉開銷,還有能夠投資的錢就投入股市,買會成長的好股票。我的疑惑是,您目前持有的日友(8341)、中華食(4205,原名恆義)……等股票價格都很貴,現在繼續買進的成本不是會很高嗎?」

這位同學的問題就是所謂的「錨定效應」(Anchoring Effect),是指當人們對某件商品做價格評估時,會將某些特定的數值作為起始值;在你的腦海中,起始值像錨一樣定在那裡,限制了你對該商品後來的估值。

比如說,你最初買進某檔股票的價格是50元,後來漲到100元,你就堅決不買,因為你一定要等股票跌到50元以下才要買。

買股票不能用這個角度去想,正確的做法是要評估該公司有沒有值100元的價值?未來公司是不是還會再成長?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話,仍然有再加碼買進的價值。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開1家便利商店或開5家便利商店,哪個所需要投入的資金比較多?當然是5家呀!那再請問,假設每家店的生意都一樣好,那麼1家便利商店能賺的錢比較多,還是5家便利商店加起來賺的錢比較多?當然是5家店呀!這就說明為什麼統一超(2912)和全家(5903)很難跌回10年前的股價了。

買股票要用「買下1家公司」的角度去思考,所以買下5,700家統一超商要花的錢,當然比買下2,000家統一超商的錢來得多。所以你不能說,20年前統一超股價50元比較低,所以就比較便宜;現在統一超股價接近300元,就比較貴。你現在花300元買的是5,700家統一超商和400多家星巴克、400多家康是美,另外,還有黑貓宅急便、博客來、家樂福的股權,本來就要花更多成本購買。

好公司持續賺錢
自然會帶動股價上漲

再講講我自己存股的經驗。我在2005年買進中華食,股價16.2元,後來公司的獲利、配息持續成長(詳見表1),股價也往上漲。我評估之後,還是在股價漲了超過8成、於30幾元加碼買進,我的「持股成本」變高了。

後來中華食股價漲到40幾元、50元的時候,我還是繼續加碼,我的持股成本又變更高了。漲到70元的時候,公司的獲利和配息還是處於上升軌道,於是我再度在股價70元加碼。最近1次是在今年5月6日,我又在86元時買進1張中華食,再度拉高了持有這檔股票的平均成本。

日友的狀況也類似。我最初在2014年買進的股價是40幾元。隨著公司不斷成長,股價也不斷攀高,我持續在股價創高後的回檔加碼日友,最高買在222元(有關日友和中華食買進的對帳單,我都貼在臉書粉專)。

反觀我以前的同事買進500元的茂迪(6244),後來太陽能產業每下愈況,茂迪的獲利不斷衰退。當茂迪股價跌到300元時,同事沒有評估清楚茂迪300元股價是否合理?他在300元加碼茂迪,他的持股成本變低了;後來茂迪股價繼續崩跌,他在200元時,再度加碼,所以他的持股成本又更低了……。

因為我是流浪教師,後來沒有繼續在那所學校教書,所以不清楚他後續如何處理茂迪。但是如果他一直買茂迪股票是為了要「降低成本」,那現在茂迪股價約5元,他如果再買20張,就可以降低更多成本。

另外,投資人很喜歡的中鋼(2002)和友達(2409)也有類似的狀況。過去十幾年,如果你的存股標的是中鋼和友達,相信你也是愈加碼,成本愈低。

 

若只追求攤平買進成本
便難獲得長期複利效果

上述幾個例子,大家認為買股要「增加平均成本」比較好?還是要「降低平均成本」比較好?當茂迪從500元跌到300元,到底是要逢低買進攤平成本,還是要賣出止血?你必須要審慎評估它的投資價值才能做出正確決定呀!

如果你無法評估,不會評估,那你為什麼要買茂迪呢?只是一味攤平降低成本,而不深入了解公司的基本面,是很難在股市裡長久賺到錢的。而當你發現公司的獲利和配息不斷衰退,甚至虧損發不出股息,這就失去長期存股複利的效果了。
為什麼過去15年,我的平均買進成本持續提高,我的帳上獲利還是持續增加、每年領到的股息會愈來愈多呢?因為我存股的標的都是不受景氣影響,公司獲利和配息都是不斷成長的公司。

最後做個結論,大多數投資人喜歡計算自己單一持股的平均成本,其實我不是很重視這個數字,因為這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平均成本只是買進這檔股票的成本,如果一點都不了解所買的股票,即使成本降低也毫無意義。

我存股的重點是,現在這檔股票的股價是否符合基本面和未來前景?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我的股票市值能不能一直成長?股息和借券被動收入有沒有一直增加?只要確定我買的股票,未來會成長更多,就不會陷入持股成本愈買愈高的困擾當中了。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