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投資筆記

綠債新浪潮

綠債新浪潮

7月募集的「國泰永續高股息ETF(00878)」改寫新基金募集史,首週就創紀錄募得68億元,掛牌交易後、迄7月底規模達到145億元,登上台股ESG基金規模冠軍寶座。更厲害的是,同樣標榜永續投資的綠色債券,到今年7月底為止,共有6檔債券完成募集,合計募資金額112億元。6檔債券總銷金額竟輸給1檔股票型ESG基金!這是因為股票比債券有吸引力?還是綠色債券尚未獲得市場認同呢?

金管會近年大力推動綠色金融,鼓勵企業發行綠色債券。證券櫃檯買賣中心過去3年掛牌發行的綠色債券流通餘額超過1,000億元(詳見圖1),累計發行檔數為37檔(含國泰永續高股息ETF),規模不小。但若與國際比較,台灣綠債推廣仍待努力!以南韓為例,截至今年8月中,綠色債券發行金額達119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510億元,詳見圖2),超越中國、日本,成為亞洲第1、全球第5。儘管南韓企業發行的綠債被質疑有「漂綠」之嫌,但投入程度超越台灣,為何台灣企業對這股綠債新浪潮興致不高?值得主管機關好好研究。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