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Q:知道基金上面有寫高收益債券,就是非投資等級債券,而且配息來源可能是本金。現在大家都說高收益債券很危險,如果有石油相關標的更是。我的基金是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該怎麼知道它有沒有買石油?(網友李姊)

A:這檔基金台灣投資人買得非常多,基金規模超過新台幣4,000億元以上。公開說明書上顯示,這檔基金自2020年以來,累積總報酬率約為-16%(截至2020年5月13日),跌幅不小。不過如果要確定是否賠錢,還必須把每月的配息加進來才算數。

建議你還可以研究一下基金的投資布局。這檔基金有1/3投資在投資級債券,包括了國庫券、強勢貨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公債、當地貨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公債。其中國庫券是相對安全的標的;而後兩者可以說是政府公債,也算安全。如果不是加入投資等級債,這次可能會跌更多。所以雖然該基金名稱是高收益債券,但是投資標的中1/3仍是投資等級債,另外的2/3才是非投資等級的高收益債。

另外,至於是否有購買石油相關標的,其實該檔基金前10大持股都是公債,或是商用的資產抵押債券,看起來也並非你擔心的石油債券。建議在評估基金時,可以看看持股名稱。如果對於名稱不懂,可以直接複製並上網查詢,因為包括我也會遇到這種狀況,也是這樣查詢的。

雖然如上所述,該基金好像不用過於擔心,但還是要提醒你注意該基金的年化標準差。其過去的標準差大概都是10%上下,但是2020年4月底這檔基金的標準差約30%,表示波動相當劇烈。可以評估一下自己的投資風險屬性及投資目的,如果跟你的期待一致,就不用太擔心。

作者簡介_夏韻芬

◎學歷︰政治大學EMBA、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經歷︰非凡財經台《當代理財王》節目主持人、董氏基金會健康雜誌總編輯、《工商時報》、《中時晚報》撰述委員
◎現職︰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三立《HOLD住財富好韻來》節目主持人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