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凡有收入者都應該要知道個人所得稅規定,個人年度所得稅超過可扣除額後,就需要依據所得級距繳稅,課稅級距在56萬元以下者,須扣繳5%的個人所得稅,56萬元至126萬元要繳12%,126萬元至252萬元要繳20%,252萬元至472萬元要繳30%,472萬元以上要繳40%所得稅。

以上是累進扣稅,扣除扣除額後的所得金額在56萬元以下要繳5%所得稅,超過56萬元的部分才是繳12%的稅。譬如減去扣除額後的所得還有80萬元,則應繳所得稅為56萬元x5%加24萬元x12%,共為5萬6,800元。

扣除額的項目相當多,有標準扣除額12萬4,000元、撫養親屬可扣除9萬2,000元,撫養70歲以上長者可扣13萬8,000元,有小孩的人還有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12萬元與教育學費扣除額2萬5,000元,儲蓄投資也有27萬元的扣除額。

所以,想要節省所得稅,我們應該要盡量知道,有哪些所得是不需要繳稅的,哪些支出是可以申報扣除的,還有哪些扣除額項目是自己可以適用的,以下會另外列4點節稅方向。

首先,勞退自提不會列入個人薪資所得

依「勞工退休金條例」第14條規定,勞工、受委任工作者、實際從事勞動之雇主及自營作業者,可以將每月工資或執行業務所得的6%範圍內,自願提繳退休金,這筆自願提繳的退休金不需計入年度薪資所得、執行業務收入課稅,簡單說就是這6%的自提退休金不用繳稅。

第二,善用列舉扣除額

除了一開始提到的標準與特別扣除額外,常見的列舉扣除額有6大項目,包括捐贈、保險、租屋支出、災害損失、醫藥生育、自用住宅購屋利息等。「列舉扣除額」需要檢附相關證明,且有些列舉扣除項目「沒有金額的限制」,可以完全核實減除,像是醫療生育費與災害損失等,如每個月扣繳的健保費就可以列舉扣除。

但標準扣除額不論所得高低,都只能按固定金額扣除。其中只有自用住宅購屋借款利息支出,可以在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列舉扣除,而且只能申報一戶住宅,扣除額上限為30萬元,租屋族還有1年12萬元的租金支出扣除額度等,這些是最常被忽略的扣除額項目。

第三,善用特別扣除額

特別扣除額包括薪資所得、財產交易損失、儲蓄投資、身心障礙、教育學費、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等,若有扶養5歲以下子女,為學齡前幼兒,每人可扣抵12萬元、長照每人也有12萬元額度,但這兩項具有排富條款,適用的稅率是20%,採定額減除。


還有一項是薪資特別扣除額,若該筆支出是與勞務相關,且是由所得人所支付的費用,譬如職業專用服裝費、進修訓練費、或是工作相關的必要工具,其每單項必要費用的扣除額為收入的3%。

第四,股利節稅

調整存股標的讓單筆股利不超過2萬元,單筆超過2萬要扣2.11%的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若有超過記得列舉補充保費扣稅。

股利所得課稅方式分為「合併課稅」及「分離課稅」2種,投資人可以依據自己綜所稅的課稅級距試算最有利的方案。如2023年綜合所得淨額低於56萬元適用5%稅率,股票股利若採合併綜所稅按5%計算,並適用8.5%的抵減稅額,會有3.5%的差額可以退稅。

延伸閱讀
買美國債券會被扣多少稅?在台灣買美債ETF會扣稅嗎?怎麼買最划算?
00878今年首度配息0.4元創新高,幾張會被扣二代健保?專家:超過112張達補充保費門檻

小檔案_雨果

「雨果的投資理財生活觀」粉絲團版主。
多年用心經營粉絲團,並提供讀者許多扎實的投資理財心法,以及對各種金融產品的分析等。2020年開始經營粉絲團分享領悟後的理財觀念,與過去多年的理財習慣與財務知識,希望協助還在股海載浮載沉的投資人一起建立可以長期執行的投資方式。

學歷:澳洲昆士蘭理工大學資訊科技學士與MBA碩士
經歷:曾任電腦補習班老師
現職:外商公司總經理
著作:《聰明的ETF投資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