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國發會公告從今年1月開始,景氣採用新版的指標和燈號,這個消息從去年5月就有提到了,但今年1月才正式採用喔!大大說,景氣燈號原來還要改版的啊?當然囉!畢竟大環境是一直在變動的,國發會每5年就會檢討一次燈號,這樣才能讓燈號盡可能更貼近實質的景氣表現。

「改版前」組成景氣燈號的9個指標分別是:

1.貨幣總計數M1B、
2.股價指數、
3.工業生產指數、
4.製造業銷售量指數、
5.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
6.非農業就業人數、
7.實質海關出口值、
8.實質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
9.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

然後這次改版剔除了非農業就業人數,新增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這是因為非農就業人數的指標從2013年用到現在,10年的這段期間都不動,甚至2021年2月到10月景氣燈號連9紅,非農就業指數還是顯示藍燈,有明顯鈍化的狀況了,這和現代少子化的趨勢有關,但偏偏到了去年非農就業指數又獨自連續亮起了綠燈…。

當然這不代表景氣好,比較可能的原因是之前疫情嚴重,各國邊境管制,在國外不方便回國的人被除籍,等到疫情解封以後回國讓戶籍數回升所致,這些因素事實上都跟景氣的變化比較沒什麼關係,換成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是合理的。

正式改版以後,1月的景氣燈號終於亮起綠色,分數比去年12月大增5分來到27分,這是睽違了16個月的綠燈,雖然這次景氣燈號改版變動沒有很大,但我覺得改版內容不錯,讓景氣的評估更合理、更貼近真實,國發會表示未來也會再逐步調整。

另外,有大大詢問,原先我的定期定額規畫是參考景氣燈號,改版後或是到了綠燈,會維持原規畫嗎?答案是:會!只要沒有看到黃紅燈我就是繼續執行,現在來看改版內容也是好的,所以不會因為改版而有變動。

本文獲「小資女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國發會的景氣對策燈號改版,定期定額需要改變策略嗎?

延伸閱讀
高股息ETF今年配息可能較少?00878會受影響嗎?投資老手:殖利率抓5%~6%
「8大金控」成績單出爐!中信金成長70%,今年還有哪幾檔配息值得期待?

小檔案_艾蜜莉

- 著有三本投資理財暢銷書
- 十年教學經驗,演講投資理財課程超過百場
- Smart 智富、CMoney 理財寶財經講座教師
- 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靠著持續優化投資策略,經過15多年的時間,當時50萬的本金,如今也滾到5000多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