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高房價時代,買房深怕買貴、被當盤子?房產專家揭重點:3重點判斷合理房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昨天房市有個新聞,在某網路討論區裡,一位女網友表示,當初因為急著想買離娘家近的房子,看到格局符合需求的物件就買了。

但最近看到隔壁實價登錄,比買價少了10%,突然覺得自己是盤子,很後悔好想解約,想知道還有機會可以解約不成交嗎?

買房》3要點判斷是否買貴

其實只要是買東西,沒有人想要買貴當盤子。但即使是參考同社區的實價登錄,要評斷房子有沒有買貴,還是要從以下3個觀點來思考:

坪數規畫

有些社區同時規畫有大坪數及小坪數的戶別,在總價市場的差異下,坪數小單價支撐比較高,很難比大坪數的戶別便宜。

視野景觀

有些社區因為地理因素,會出現視野景觀的差距,例如後棟可能有河景,前棟可能有捷運軌道攔腰煞,此時位在不同棟別及樓層,價差也會很明顯。

屋況增建

買房時,屋況及增建對於價格也是關鍵性因素,當室內含裝潢,或是屋主同意現況交屋贈送冷氣家具,或是有增建加蓋,都很難買得比別人便宜。

因為有這些差異因素,所以我們常說,社區的合理房價不會是一個固定值、而是一個區間,只要是在區間範圍內都算合理。

即使跟同社區實價登錄的買價有差異,也要了解差異的原因,才能確定是不是真的買貴喔!

本文獲「阿宅-雙碩士地產顧問」授權轉載,原文:新聞背後:房子真的買貴了嗎?怎麼看?

延伸閱讀
「房價崩盤,我看過...」走過房市漲跌的專家苦勸:買房一定要量力而為
買房議價,實價登錄行情可靠嗎?房產專家:實價登錄也可能買貴!這3種情況不適用
房價23年從498萬漲至千萬、報酬100%好驚人?用數字揭真相:年化報酬大輸0050


小檔案_阿宅-雙碩士地產顧問

房地產部落客-阿宅地產顧問。20年房地產與金融投資工作經驗,曾任職於銀行、壽險公司、AMC不良資產管理、估價師事務所等。政大地政及企管雙碩士,具國考不動產經紀人、CSIA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等多張證照。希望結合房產投資、估價、財務等專業,為客戶解決一生的房產大小事。

FB粉絲專頁:阿宅-雙碩士地產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