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我真的很希望現在進場買房,想要靠新青房貸「翻身」的首購族,真的不要以為利率有補貼,等5年寬限期過了,房價就能再大漲上去。現在你們看到房價上漲,只是因為新青安房貸讓小坪數成交量大,所以讓小坪數的單價拉高了整體平均,看「單價」就會以為房價在漲。

但因為新青安的拉抬有限,等於總價1,300萬元這個天花板就在那邊,導致原本800萬元、1,000萬元的房子,趁著這波買氣可以賣得更貴,讓小坪數成交單價進一步被拉高。

可是然後呢?如果你用1,200萬元買了1間小2房,你真的寄望他5年後能賣到1,400萬元嗎?

依照現階段的情況實在太困難了,因為一旦超過新青安房貸的守備範圍,年輕人就不願意去買負擔這麼沉重的房子。這就是為什麼業務員天天說,現在房價明明在往上漲,但卻沒有投資客或投機客進場的原因,因為你的獲利天花板就卡在那邊了。房地產雖然有置產的功能,但目前這種需求已經比少很多很多了,否則怎麼仲介都沒有像3年前那樣,說公司的房子賣到不夠賣呢?

如果房價還在漲,就代表投資房子有利可圖,但為什麼現在實際的情況,你卻幾乎看不到「投機客」進來呢?這些人可是市場敏銳度最高的一群啊!投資客已經減少了,投機客也幾乎完全消失了,而房價也還沒有出現向下修正,你怎麼會認為現在是進場好時機呢?

一個投資最簡單的觀念,地點再好、條件再好的房子,如果你用錯誤的價格買進,那你一樣不會賺到錢,不然就是要像台積電688元的學長一樣等很久。

5年後房價真的會上漲嗎?

也就是說,靠著寬限期+利率補貼,寄望5年後房價就會漲上去的首購族,這就是一個非常高風險的規畫,因為你沒有看清楚數據背後的真相。

在冷清的空頭市場,以已經明顯高點的價格,開5倍槓桿去買房投資的行為,怎麼看都非常危險,不是嗎?記著,既然你要投資房地產,那麼除了房地產的獲利以外,你當然更要關注背後的「風險」是什麼?

如果你連買房的風險是什麼都不知道,如果你連買房的風險都講不出來,那這就不叫風險、而是冒險,因為風險是你知道的東西,冒險則是你完全看不出來的東西。

所以冒險就是賭,你All in所有存款,外加扛30年~40年房貸,去賭這一把的目的是什麼呢?投資最糟糕的行為,就是用高槓桿做高風險,但卻獲利極低的規畫。

相反地,如果你只是自住客,只要符合我講破嘴的3大條件,那你反而應該立刻買房,就算注定賠錢也應該閉著眼睛買下去。

1.買房需求非常急迫。
2.看到的房子千載難逢。
3.房貸本利支出,占月收入1/3以內。

因為自住客買房是為了解決問題,不是為了賺錢!

如果你問我說,現在買房想做功課,應該買誰的書或看誰的頻道,我都只會給你同一個答案:「去看顏炳立的分析吧!」只要是懂房地產的人,都會非常認同顏炳立的觀點和分析,相反地,賣房子的外行人,就會超級討厭顏炳立的內容。

本文獲「國際超級房仲Zack」授權轉載,原文:「量縮房價會漲?」顏炳立笑:天真活潑又可愛

延伸閱讀
40年房貸加寬限期,為什麼內行人大推?再給你5家銀行,房貸可以貸到85成
買房議價,實價登錄行情可靠嗎?房產專家:實價登錄也可能買貴!這3種情況不適用

小檔案_國際超級房仲Zack

幫助基層業務員,透過結合自媒體的個人品牌,穩定獲得大量又有誠意的網路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