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停售風波後,醫療險怎麼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相信不少人都知道,在2023年底保險市場面臨一場「實支實付醫療險的停售風波」,不少保險公司紛紛停售旗下的實支實付醫療險,或是不開放接受收據副本理賠的申請,那時不少保險業務員接到了如雪片一樣多的詢問,很多投保規畫都是以「分」來計算。

但在投保的激情過後,總是要回歸理性與現實,當市場上可以選擇的實支實付醫療險變少了,醫療險該怎麼買才好?

3面向思考未來買保險策略

其實醫療相關保險的投保策略,可以從3個面向來思考。第一個是「一次給付型」當道,因為住院天數變少、自費金額增加,民眾需要更多能支配保險金的「彈性」,因此建議選擇能一次給付的保險,例如一次給付保險金的癌症險、重大傷病險或重大疾病險等,都是適合規畫的方向。

其次是「針對特定重點補強」,未來保險商品會走向區隔化、碎片化,保障的範圍變小,但保險理賠金額可能會拉高,例如骨折險、手術險就是最好的例子,因此民眾可以先用保障範圍較大的住院醫療險或實支實付醫療險來打好保障的基底,之後再投保這種針對特定重點補強的險種,拉高保額。

需求出發、定期檢視,才是買醫療險王道

最後一個方向是「以保障為主」,之前買醫療險常聽到會有還本的說法,也就是獲得醫療保障的同時,保費還有去有回加計利息,但未來醫療險恐會回歸基本保障,還本型的商品變少,讓保障歸保障,理財歸理財。

不過更重要的是,不論商品如何變化,民眾從要從自己的需求與保費合理性出發,為自己或家人選擇、規畫適合的保險,評估保費支出能否負擔得了,先保大再保小,循序漸進的準備,且做好定期的檢視,這才是最重要的投保關鍵策略。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延伸閱讀
家族有癌症病史,但癌症險好貴...白衣天使給年輕人的建議:「這1種」防癌險是救命稻草
副本理賠機制恐走入歷史,實支實付醫療險4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