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出國 旅遊 旅行 飛機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出國度假旅遊是多數人放假的安排首選,開開心心出遊、平平安安回家,雖然是老套句子,卻也是每個人心中希望劃下的完美句點。然而,當我們身處海外,除了旅遊的雀躍與驚喜,也會伴隨著人生地不熟的恐懼與不安。其實面對未知的風險,只要能做好各項準備,不僅事情發生時可以得到實質的幫助,心裡也會踏實許多。

在海外,最麻煩也重要的就是突發狀況。大家知道旅外國人請求台灣駐外使館處理急難救助的事件,平均一年有多少件嗎?根據外交部統計,去年的急難救助案件為2067件,已經是八、九年前的好幾倍,且案件數量年年成長中。在這種情況下,如何從眾多保險商品裡頭挑對適合自己的旅平險,成了出國旅遊最首要的課題。

圖片來源:SARAcares生活保險聰明選

外使館處理急難救助事件說明表(表一)。數據資料來源: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海外急難救助定義與範圍

海外急難救助的前提是依據緊急事故的定義來做為依據,通常緊急事故的發生必須是源於「突發疾病或意外傷害所導致急需外來援助的嚴重狀況或災難」,各保險公司都訂有相關的內規和辦法,建議出國前可向保險公司索取以供參考。

海外急難救助可概分成三種領域,如下所示:

「醫療協助」:例如緊急醫療轉送、安排親友前往探視、協助安排遺體/骨灰運送返國、安排親友處理後事、安排未成年子女返國等。
「旅遊協助」:例如行李和證件協尋、文件補發遞送協助、緊急旅遊協助、代訂機位、車輛、旅館房間等。
「法律協助」:例如安排律師、推薦法律服務機構、代轉保釋金等。

謹記,醫療協助最重要!

上述三大領域裡頭的細項服務內容,各家保險公司所提供的都會有所差異。通常在「旅遊協助」及「法律協助」的服務事項所需花費,會由保戶自行負擔。而「醫療協助」方面,部分會由保險公司負擔,超出限額的才由保戶負責。這裡面最重要也是我們一般人最難負擔的,便是這醫療領域的協助。

雖然外交部針對旅外國人有提供一些基本的協助,但仍有很多跟錢有關的事情是無法幫忙的。例如緊急就醫或是急需當事人親屬出面處理事務時,相關的醫療費和交通費,都是當事人必須自付。而像是遊客受了重傷、生重病、必須緊急返國就醫的狀況,外交部通常也都是愛莫能助。尤其搭醫療專機返國治療的費用動輒百萬,假如真有顧慮而又沒有投保到,其風險一般人幾乎無法負荷。這時只有保險公司能幫助我們,但前提是我們也必須保對商品才行。

以下我們就來針對各家旅平險提供的醫療類急難救助服務做詳細的比較,方便大家快速釐清自己需要的商品!

各家保險大解析,海外急難救助比較表!(表二)

圖片來源:SARAcares生活保險聰明選

注一:除新光產險為500萬最高保額,其餘皆以25歲成人投保5天旅行1000萬意外身故保額為例進行比較。
注二:每一細項的給付額度其總和皆不能超過「急難救助金」的總額。
注三:表格內部分保險公司所提供的款項額度為美金換台幣(1:30)之匯率概算得來。
注四:海外急難救助服務為無償性額外提供的服務,保險公司可隨時修改或終止服務之權利且不需另行通知。

從表格二可以看出每間保險公司提供的服務的確都不太一樣,擺在最前面的是服務細項裡給付最高額度的款項,原則上雖是越高越好,但仍得視自己需求來挑選。也許甲項目給付額度相當高,但投保人比較容易發生的可能是乙項目,所以最好在投保前利用SARAcares的搜索功能,點取商品細節和保險條款來閱讀。

此外還有一些細項服務的規章都有加但書,像是:未成年子女的歲數定義、出了意外親屬能夠幾人同行前往辦理事務、協助安排是有理賠給付還是只是「純協助」呢?上述這些都得觀看條款內容或詢問保險公司才準確,大家一定要注意喔!

務必保管好急難救助卡與注意事項!

提醒大家,出國前務必記得攜帶保險公司的海外急難救助卡,或是以手機拍照存檔,方便在事故發生當下能盡早通知保險公司和緊急救援服務機構,以利快速處理與賠償。

除此之外,再告訴大家一個實用小知識。外交部的網站上有一項「出國登錄」功能,出國前可以上網填寫相關資料,包含基本個資、緊急聯絡人、抵達的國家等等。主要作用是一旦發生天災、意外或戰亂等急難事情,與國內的親人失去聯繫時,駐外館還能利用登錄的資料以便協尋。無論是獨自出遊的背包客,或是前往治安不佳、安全堪慮之地的人,辦妥這件事可以為自己多添一層保障喔!

快捜:旅平險試算
想了解更多旅平險細節:魔鬼藏在細節裏(一):海外突發疾病急診門診住院差很大

本文獲「SARAcares生活保險聰明選」授權轉載原文:魔鬼藏在細節裏(二)海外急難救助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