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一旦台積電漲完,就是綠能環保股的「起飛時刻」?上市櫃綠能環保股誰值得注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2024年半導體狂潮再起,不管是美國NVIDIA還是台灣概念股,或者台積電(2330)法說釋放大利多,兩者同時拉抬之下,台股再次衝上歷史新高點,低點就在2022年10月,一路反彈到現在,所以2022年台積電不好、2023年狀況好轉,2024年帶領台股同創新高。

圖1:加權指數技術分析

圖片來源:玩股網

但根據觀察,只要台積電拉完,下一波就是其他族群反彈,因為資金往上漲完就會獲利了結,持續尋找其他低基期的產業。

類股走勢比較:半導體、綠能

從上週來看,除了台積電同族群的半導體、電子股上漲,還有我之前寫過的運動商機,另外一個焦點就是綠能環保族群,表現同樣名列前茅。

年後台積電衝高之後,綠能環保確實受到壓抑,不過幾天後的半導體族群殺下來,綠能環保就出現反彈,拉了4%以上!所以如果手上有台積電的人,其實另外配置反向性的族群,也是不錯,可以做到對沖避險的效果。

例如台積電漲、綠能就殺,但是台積電漲起來都很可怕,可以賺很兇;反過來說,台積電拉上去而讓資金出場,如果剛好殺下來,這時候綠能環保可能就會湧入資金,而且綠能規模小很多,資金就容易拉抬出更高的行情。

圖2:半導體、綠能、台積電走勢

圖片來源:玩股網

上市綠能環保

這個族群的外資都很少,因為股本小,又牛皮,但外資大手大腳,當然就不可能買很多,不然也跑不掉,不過外資也不是都不買喔,如果行情起來之後,連續買超也是很驚人!

圖3:上市綠能環保行情

圖片來源:玩股網

那麼接下來哪些值得一看呢?

我的話會加上董監持股比,愈高愈好,原因很簡單,老闆通常不太賣股,因為賣太多會被股東罵,也會有掏空疑慮,金管會就會來煩他們,所以在這個族群中,本來外面流通的成交量就很少了,如果董監持股又很高,那是不是又更少,真的要玩,這樣漲起來才有感。

以上市族群來看,前3名的是鋼聯(6581)72.57%、中聯資源(9930)68.64%、山林水(8473)68%。

鋼聯、中聯資都是中鋼集團轉投資的金鷄母,所以他們的董監事就是中鋼,當然是不會賣股啦!鋼聯負責把鋼鐵提煉出來的集塵灰回收,生產出粗氧化鋅,中聯資則是負責提煉爐石粉,這當然也是標準的ESG概念股。再來是山林水,母公司為老建商力麒建設,主要負責處理都市污水或系統承攬,一樣是ESG概念股。

一樣的概念,前面是上市族群,說到要拚飆股,上櫃股的規模及動能當然更強。

上櫃綠能環保

圖4:上櫃綠能環保行情

圖片來源:玩股網

董監持股排序之後,前3名分別是崑鼎(6803)53.78%、進能服(6692)52.84%、衛司特(6894)33.79%。崑鼎應該不用多介紹,除了垃圾焚燒也把這些熱能轉成綠電,賣給台電,母公司是亞洲統包龍頭中鼎,業績嚇嚇叫。

進能服主要產品為太陽能光電系統建置,這是今年2月2日在上櫃的生力軍。再來是衛司特,主要是聖暉(5536)轉投資,負責把PCB製程的廢棄物進行回收,提煉出銅、鎳、鉬、鈷、鋅、鋰、錳等重金屬。

綠能環保產業,顧名思義就是「綠能+環保」,而上面正好也都涵蓋,綠能的包含崑鼎、進能服,環保則有鋼聯、中聯資源、山林水、衛司特,有興趣的可以再去深度研究,這邊角度僅為半導體避險及籌碼面分享。

本文獲「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綠能環保卡位ESG商機!行情總在半導體狂熱之後?

延伸閱讀
滿月回測三檔20元以下銅板股績效!展望2024基本面依舊銳不可擋?
【低調發財】冷門股策略五大優點,2023 年化報酬超過10%,ETF 也取代不了
金融存股選誰好?彰銀、台中銀、第一金為何能無懼升降息?EPS每年穩定成長的祕密是?


小檔案_玩股網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提供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超過300萬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