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不只輝達和AMD,2024第一季這6檔美股的真正價值你該關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 短期投機和長期投資是兩種不同的思維,前者考慮的是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創造最佳的投資報酬;後者需要時間等待,讓企業的投資價值浮現。
  2. 現階段的短期操作有過熱的現象,但不至於失控。此刻操作短線,必須眼觀四方、進出場要靈活,因為套牢和獲利的機會是相同的。
  3. 今年半導體產業的景氣非常旺盛,我相信相關題材不會太平靜,半導體題材股和ETF都應該納入投資名單中。

由於美國大企業陸續公布財報,以及最近各項股價指數都衝高,讓許多投資人難免心癢難耐、準備進場。這樣的操作究竟是對是錯?

我常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應要反向操作。跟風的結果往往是多數人住套房,少數人獲利數鈔票。其中的差異在於進場的時機點,以及你要用多長的時間來看投資報酬率。

短期投機和長期投資原本就是兩種不同的思維,前者考慮的是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創造最佳的投資報酬;後者需要時間等待,讓企業的投資價值浮現。

我認為,現階段短期操作有過熱的現象,但不至於失控。此刻操作短線,必須眼觀四方、進出場要靈活,因為套牢和獲利的機會是相同的。

長期投資則需留意大趨勢。很多新興產業或趨勢不是一朝一夕竄起的,即使某些股票的短期漲幅大,但把時間拉長來看,其實只是起點。

像是以前我一再建議的輝達(NVDA)或AMD,5年來的漲幅約是20倍和10倍。但目前,我認為這兩家企業都還沒有展現真正的價值。

另外像是微軟(MSFT),可能是再度領跑的巨星。或是博通(AVGO)、高通(QCOM)、雪花(SNOW)、納微半導體(NVTS)、Unity Software(U)等,這些美股都值得關注。

而台股顯然是跟美國高科技股連動,今年半導體產業(如台積電)的景氣非常旺盛,我相信相關題材不會太平靜,半導體題材股和ETF都應該納入投資名單中。以下10檔都可以多加關注:

1.光洋科(1785)

2.采鈺(6789)

3.艾姆勒(2241)

4.立積(4968)

5.立端(6245)

6.譜瑞-KY(4966)

7.欣興(3037)

8.良維(6290)

9.聯德控股-KY(4912)

10.台塑化(6505)

今年第1季會很精采,但市場也會出現高點,各位投資人認真操作之餘,也記得要及時獲利出場。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外資大買又大賣,台股波動劇烈!有大筆錢在股市的人怎麼看?
台股上看2萬點,資深投資人卻把錢放到債券現金⋯有錢人看到什麼苗頭?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