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自然界,特別是綠色植物,好像能夠安撫人心,就像是厲害的心理治療師一樣。但接受諮商的是身體哪個部分呢?綠色撫慰人心的效果,某些與副交感神經系統有關。要了解其中機制,就必須先了解一下這個神經系統。

我們可以把蔓延全身的多數神經電氣傳導系統,區分成不同的特定系統,就像是俄羅斯娃娃一樣。最大的兩個分支是中央神經系統(就是脊柱和腦部),另外一個則是邊緣系統(中央神經系統以外的其他部分)。邊緣系統本身可以分成體神經系統與自律神經系統兩個部分。自律神經系統又可以分成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懂了吧?就是俄羅斯娃娃!)。

副交感神經負責的工作,有時稱為「休養生息」。監督這兩個系統的是警覺網路,也就是之前提過可以因應威脅的神經元。

科學家認為,森林浴能夠觸發交感神經系統和副交感神經系統。接觸自然元素,能夠降低壓力激素——先前談過的日本研究首次提到這點。這個反應代表,樹木會叫你的交感神經系統「閉嘴」。大自然同時會發送更和善、更柔和的訊息給副交感神經系統,說:「開始工作。」森林浴會讓身體開始儲存能量,而不是消耗能量。血管會開始放鬆(擴張),心跳會變慢,消化功能變強(所以才能夠補充能量)。做過森林浴的人表示,自己經過休息,神清氣爽,就跟其他副交感神經的刺激效果一樣。

森林浴的正面效果,從復原時間就可以看得出來;也就是說,身體經歷壓力過後,恢復平和的速度就說明了一切。從皮膚上的汗量,到胸腔裡心臟的跳動速度,都可以看出自然界開開心心的在縮短你的復原時間。就算是中央神經系統,也就是組成腦部和脊椎的神經系統,在這個舒心的過程中,也會獲得舒緩。看到樹木,血液就會流往特定的大腦區域(楔前葉、島葉、前扣帶迴),這些區域就跟同理行為、自我意識、善意等有關。血液也會離開控制強力激情、情緒反應、情緒反應記憶的區域(也就是杏仁核與海馬迴)。

既然森林浴的效果就跟泡泡浴一樣能夠安定人心,顯然也能夠應用於職場設計,特別是高壓職業的工作場所。老闆在下週一馬上打造舒心的綠色辦公室,可能是認知神經學對於職場最明確的建議。有趣的是,我說的綠色環境,真的就是綠色的(波長介於556奈米上下)。回想一下樹冠的資料,以及綠色跟其他顏色相比的舒壓效果。

現在我們手中的證據更詳細了,其中一個很有趣的細節,就是不需要在美好的戶外散步,在美好的室內走走,也能夠舒壓,但前提是要在室內有綠意的地方。

意思是要在辦公室裡種植物嗎?沒錯。要接觸可愛的綠色,看辦公室後方的植物就可以了,非常實際。在綠意盎然的辦公室中工作的人,生產力與控制組相比,增加15%,而且也比較不累;更奇怪的是,也比較不常生病。研究人員知道原因:因為這些植物會產生氣體。

植物會排放出揮發性的油脂和氣體,有些可以聞得到(能不能回想一下森林的味道?那些就是揮發性氣體的味道)。科學家分離出「芬多精」這種氣體,他們研究芬多精的實際作用研究了幾十年,成效斐然。有關芬多精的研究顯示,它能夠強化免疫系統的一種細胞,這種細胞的名稱很邪惡,叫作「自然殺手細胞」。這類細胞的名字聽起來可怕,其實多多益善——自然殺手細胞的目標是病毒和腫瘤。

綠色的加強效果並不小。如果辦公室有植物的話,自然殺手細胞會增加20%;要是能夠到室外吸收芬多精,則可以大幅增加40%,這個數量還能維持1週。就算過了30天,數量還是比對照組多出15%。雖說實驗使用的是絲柏和其油脂,但其他多數植物製造的產品,也能夠增強免疫力。意思是,多數辦公室應該都要種植物,而且要種很多。我們甚至可以合理的說,多數辦公室都應該要長得像是室內植物園。

延伸閱讀
晚上捨不得睡,總追劇到半夜?小心發胖!研究顯示:睡眠少於這時數,恐讓你食慾更旺盛
吃東西真的可以讓人心情變好?日本精神科權威分享,最能澆熄腹中怒火的食物是這個

書籍簡介_大腦喜歡這樣工作:順著大腦的習性,提升工作效率,從此和憂鬱星期一說BYE BYE~

作者:約翰.麥迪納(John J. Medina)
譯者:賴孟宗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日期:2023/07/28

作者簡介_約翰‧麥迪納(John J. Medina)
發展分子生物學家,專門研究人類大腦發展相關基因,以及精神病症遺傳學。職涯多數時間擔任私人研究顧問,從事與心理健康相關的生物科技和製藥產業研究,另外也替蘋果、波音、微軟等公司,以及NBBJ建築事務所等建築公司,就管理、教育、創新等議題提供諮詢。

麥迪納是兩家大腦研究機構之創始主任,並在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生物工程系擔任兼任教師,曾獲選為年度傑出教職員。

他是《紐約時報》暢銷書《大腦當家:12個讓大腦靈活的守則,工作學習都輕鬆有效率》作者。所著關於大腦發育的書《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是父母和幼教工作者的必讀之作。

譯者簡介_賴孟宗
英國杜倫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碩士、輔仁大學翻譯學中英口譯組修業畢。曾任職於中華民國外交部,曾參與WHA和APEC等國際會議、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講座,現為中英會議口譯員。已出版譯作包括《買下全世界》、《愈說不愈自由,還能當好人》、《黑心理專的自白》、《高手的法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