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2024年投資最該注意的重點訊號:降息資訊愈來愈多,就該準備下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 2024年的指數漲幅一定不會像2023年如此高漲,反而個股的機會比較大。少數大型股能維持榮景,中小型股可望擔綱第二梯隊。
  2. 近期投機氣氛更為濃厚,股市起伏波動很劇烈,必須把握進出場時機,設定好停利、停損點,見好就收。
  3. 當降息話題甚囂塵上時,就該提高警覺,準備下車。通膨會明顯降溫,但地緣政治、各國選舉將是2大變數。

回顧2023年,是股市投資人豐收的一年,債券投資人則要看何時買進,盈虧不一定。但整體來說,最大的贏家是ETF投資人。不用操煩即時價格,也不需要刻意選股,卻能創造很好的績效。這種情況並非每年都有,ETF熱潮是否會改變大眾的投資思維和習慣,值得觀察留意。

但我要提醒各位,同樣的情節不容易再度出現,所以展望2024年:

1.指數的漲幅一定不會像2023年如此高漲,反而個股的機會比較大。

2.個股的表現會特別突出,少數大型股能維持榮景,中小型股可望擔綱第二梯隊的表現。

3.投機氣氛更為濃厚,股市起伏波動很劇烈,必須把握進出場時機,否則一旦套牢,會很嚴重。

4.設定好停利、停損點,見好就收。需要來回操作,標的不可能一路往上漲。

5.當降息話題甚囂塵上時,就該提高警覺,準備下車。

6.市場氛圍會在過度樂觀和過度悲觀之間擺盪,走到極端時,就是反向操作的時機點。

7.熱門題材不一定要跟,冷門題材也不要放棄。

8.通膨會明顯降溫,但地緣政治、各國選舉將是2大變數。

積極投資理財成為顯學,是每個人必須學習的功課。無論是創業或工作,都有許多不可控的因素,只有投資可以操之在己,獲利的成就感也讓人無法言喻。鼓勵各位即刻行動,多多學習。

祝福各位新年快樂,一切順利囉!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2024年科技股熱、債券5%殖利率!最糟理財選項:留現金在手
高齡化威力!投資大戶看台灣剛需,生技、醫療、觀光都是長期成長標的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