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10月底的台灣,還是一樣的熱,某天來到新莊,陌生的城市街道,心中卻無比雀躍。這天是我的學員人數達到8萬人的一場演講,雖然心裡早已平常心面對,但卻希望自己有些不同。

這個主題我講了很多遍,特別是在C金控那場,自從口碑傳出來之後,後面的每一場,我都格外小心謹慎,而且希望一場比一場更好。

演講結束之後,我收到一封來自Maggie的私訊:

「憲哥,聽完您的演講,我想做3件事:

1.每天晚上陪孩子學習1小時。
2.每天上午提早1小時起床,陪孩子說說話。
3.無論什麼書,每天閱讀30分鐘。

21天之後,我會告訴您我的成果。」

我本來以為這只是一封衝動過後,某場演講學員的來信,後來才發現非同小可,因為我每天都收到一封後續的信,而且幾乎都附有照片。

就像某一天的私訊內容:「其實去年我就要求自己開始運動,現在固定週四打羽球,其他時間每天騎Ubike回家(民生東路—板橋),下雨天就走路,週日陪女兒一起上跳舞課。」

然後附上一張打羽球的照片。

過幾天又收到一封:「雖然沒收到您的心得贈書有點惋惜。但今天是第13天,對的事情持續做。」

我此時覺得有些愧疚,心得比賽應該要給她贈書的,當時沒發現她的後勁這麼強。

又像某一天的私訊:「報告憲哥,過了21天,除了每週四晚上因羽球課,無法陪女兒複習功課外,我算是成功堅持了21天,其實過程中收穫最多的是自己,對的事情持續做,謝謝您。」

我只覺得Maggie好強啊,連我都被振奮到了。

過幾天我收到了一封很長的信,信裡面Maggie訴說了從聽我的演講當天到收信當天的心路歷程。我看了這封信,老實說,我很想衝到她面前,謝謝她給了我無比的前進力量。

信的全文如下:(經當事人同意,全文刊登)

21天養成習慣,66天習慣成自然

「在業務單位聽過無數激勵演說,當下的熱情,總是在散會後冷卻下來,回到家,我是個不稱職的媽媽,但我有2個天使般的女兒。

每晚回到家,她們已在外婆家寫完功課、吃完晚餐,洗澡睡覺也都有規律,每當我在沙發上睡著,她們的「晚安親親」總是喚醒了我,聯絡簿已在桌上,而我的妝,卻還沒卸。

每天早晨,已上國中的寶貝,自己起床、自己吃早餐、自己出門,而我還在睡夢中,她們開了房門跟我道再見,我輕聲回應,然後聽見客廳的門被打開後又關上,不只一次心裡想:我這媽媽也太好當了吧?

一如往常,10月份那晚聽了長官安排的激勵講座,心想又要晚歸了,但我需要被喚醒一直以來的惰性。憲哥開場那慷慨激昂的聲音,我一開始就被震攝住了,心想這傢伙怎麼這麼熱情,那我的熱情呢?

如果每個人的改變都需要一個trigger(編按:觸發),應該就是憲哥,而且就是今天。在心中默默許下3個「必須」「馬上」「當下」要做的改變:

1.每天早上陪孩子起床吃早餐聽ICRT(編按:台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
2.每天晚上陪伴孩子(複習功課)。
3.不論什麼書每天閱讀30分鐘。

21天養成習慣,66天習慣成自然!

我想在這裡跟憲哥報告,我做到了!原來改變並不難,持續做更讓自己得到了更多的回饋!而我的閱讀時間剛好就陪在孩子身邊,孩子看媽媽在看書自然就跟著安靜的複習功課,原本就親密的母女關係,更熟悉更熱絡,意外的兩個女孩跟我袒露了祕密,母女關係的更進階就是閨蜜就是朋友,這讓我倍感幸福!

雖然不斷有身邊的朋友提醒我,孩子長大了就會飛了,該為自己好好打算!這點我承認,我也會選擇放手,但在此之前,我所感受的幸福,必定孩子也感同身受,未來有一天她們飛累了,至少還知道有個地方可以停靠,可以養足精神、繼續展翅!

更讓人感動的是,不只是我,在那天聽了您的演說以後,我們單位出現了一個『66天習慣成自然』的LINE群組,目前成員有14人,大家都在努力持續堅持著!憲哥,謝謝您!66天若達成,我會再來跟您報告!也衷心祝福您順心平安!」

唯有行動,才值得享受幸福人生

我猜聽眾、讀者、學員來信時,或許會想:「憲哥根本不會回信吧?」

錯了,我每一封都會回信,但真的很少看到這種這麼長的,而且是連續劇般的、有故事劇情的,其實過程中我也跟Maggie學到了不少,就像是我一度曾懷疑自己,到底演講、寫書、廣播或影音節目對於大眾的意義是什麼?長時間的課堂教練課程,我很容易掌控學員的進度,而其他陌生朋友呢?

其實我鼓勵了大家,這些Maggie們也鼓舞了我,我們都在彼此猜測對方會不會有反應、有正面善意的反應、有積極熱情的反應,猜測對方會不會喜歡我的隻字片語,會不會從此石沉大海?而我們卻只需做一件事:著手寫下文字,於是我回信了。

於是我們的緣分就展開了,只是對方是女生,我不好開口要見面,就讓這緣分,在臉書私訊上,延續、開花、結果。

我很希望我的書、演講、廣播、影音節目,能幫助大家體會一個道理:「唯有行動,才能值得享受幸福人生。」

延伸閱讀
一想到隔天就是週一上班日,厭世模式就開啟?用7步驟建立「賺好錢框架」,增添工作動力
想成為自律的人,卻覺得好痛苦...過來人建議:從3方面循序漸進,不脫離舒適圈也能達成目標

書籍簡介_人生準備40%就先衝(謝文憲經典著作全新改版)

作者:謝文憲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10/31

作者簡介_謝文憲
行動力先行者

職場32年,出版過10本書,目前為企業講師、職場作家、環宇電台《極憲彤鄉會》節目主持人、《商戰CXO學院》黑帶教練、《大大讀書》說書人,台灣運動好事協會理事長,憲福育創、台灣簡報溝通協會共同創辦人。

擔任企業講師17年,企業授課時數已達1萬4,000小時,兩岸超過13萬人次學員上過他的課程,企業總授課場次達2,400場,人生使命致力推動優質企業訓練、公眾表達、弱勢體育平權、閱讀習慣等。

2023年10月,所主持之「環宇電台《極憲彤鄉會》」入圍第58屆廣播金鐘獎「教育文化節目」、「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獎。

出版書籍:
《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的工作》

YT:謝文憲的極憲思維
FB:謝文憲的極憲人生
TikTok:謝文憲的極憲思維
IG:lewis hsi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