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存股遇股市大跌,想該集中加碼還是分散加碼?存股達人小車:2情況聰明加碼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近3個月台股自萬七點修正至萬六點,今(2023)年才開始買的標的未實現損益極有可能呈現負值,有粉絲朋友詢問若股市下跌,我們該如何加碼?是集中加碼1檔,還是平均分配給每1檔呢?

情況1:損益率有綠有紅

當庫存損益率有綠有紅時,小車的做法是買自己庫存未實現損失百分比最多的1檔。以圖為例,加碼標的必定會從綠色損益率的富邦台50(006208)、元大台灣50正2(00631L)、華南金(2880)、第一金(2892)這4檔挑起。其中富邦台50損益率為-5.04%、未實現虧損最多,因此加碼此檔拉低均價的效果最好。

存股達人小車交易紀錄

圖片來源:小車 x 存股實驗

至於加碼方式,可根據自己每月可投入金額來分配單次買進額度。以月投2萬元為例,一次買進2,000元,1個月便可買10次,相信買進價格已足夠分散;若工作繁忙,能看盤買股的時間不多,也可以1週1買,1次買進5,000元。

若遇到單日大跌,難得股市大特價,可變通買2份的錢,1份買未實現虧損最多的,1份不看損益率,直接挑庫存標的裡價格修正幅度最大的買。

假設遇到某一類股持續下跌,再買下去會超出自己設定的配置比率,則可改買另一類股。以小車持股為例,圖中損益為負值的4檔裡,富邦台50、元大台灣50正2是屬於賺價差的成長股,華南金、第一金是以領股利為主的核心股,若持續加碼富邦台50的次數太多,也可分配幾次買核心股。

而華南金、第一金這2檔核心股,雖然我的華南金未實現損失較多,不過近2年正值華南金股利政策轉換期,法說會已明確指出未來將以全配現金股利為主,目前由於股利政策轉換後的盈餘分配率尚不明朗,因此我持保留態度,優先加碼第一金。

情況2:損益率全紅

當庫存損益率全紅時,如果股市修正幅度不大,可暫時停看聽,維持1週1買累積股數即可;若修正幅度較大,亦是直接挑庫存中價格較平日修正幅度最大的買。也須留心成長與核心股的配置,不要超過自己設定的比率。

本文獲「小車 x 存股實驗」授權轉載,原文:存股小教室69:股市下跌該如何加碼?

延伸閱讀
ETF、金融股...想幫孩子存股買什麼好?過來人經驗談:存0056、00878成就感勝過台積電和玉山金
高股息ETF愈出愈多,該怎麼選才好?存股達人小車:這2原因,0056和00878是我投資首選
除息後想撿便宜金融股,該買整張還是零股?存股達人小車:依2情況分批買進


小檔案_小車×存股實驗

FB粉專「小車×存股實驗」 版主,2021年2月成立粉絲專頁,分享存股心得與成長,短短半年內吸引上萬粉絲追蹤。文章獲《經濟日報》、《早安樂活》等媒體轉載刊登,並接受《優渥誌》專刊主題採訪。

一位文科出身的七年級平凡上班族,存股資歷9年。在股市投資的道路上,從昔日匆促上路的迷航小車,走過股市震盪,搖身一變,成為自帶GPS的領航車。

在存股多年、小有所成之際,真心感受到存股是一項穩健且具有合理報酬的投資。專業門檻低、花費時間少,只須建立正確心態,簡單操作即可輕鬆上手,非常適合鎮日忙碌薪資有限的上班族。

鑑於自己當初存股的徬惶摸索,成立粉專,致力存股推廣教學。將己身多年來「做中學」的經驗撰文分享,期望有志於存股投資的朋友,能少走些冤枉路,順利透過存股為自己加薪,進而翻轉人生、抵達財務自由的彼岸。

FB粉絲專頁:小車×存股實驗
著作:《給存股新手的財富翻滾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