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15檔今年狂漲的大飆股出爐!漲幅都破200%,「其中1檔」飆漲500%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台股10月31日收月線,統計至10月30日為止,今年累計漲幅最大的飆股為材料-KY(4763),漲幅超越500%相當驚人,其餘有定穎投控(3715)、華城(1519)等14檔緊追在後,多數為電子類股或代表AI概念的電腦周邊族群,法人未來動持續受關注。

據統計,今年以來漲幅最多的個股排名前15檔,分別為材料-KY、定穎投控、華城、合正、泰茂、華星光、營邦、迎廣、亞翔、世芯-KY、華孚、緯創、矽統、前鼎、安鈦克等,累計漲幅介於209%~504%之間;有些個股法人仍持續按讚買進,部分如合正、營邦、緯創、安鈦克等,法人則是買超轉賣超。

 

法人表示,菸酒製造商不受景氣影響、競爭者少且利潤高,有「邪惡經濟」之稱,材料-KY主要就是生產香菸濾嘴原料,隨著全球解封、免稅商店逐漸恢復,帶動絲束、醋片需求,材料-KY營收比重上,絲束占比約78%、醋片20%、醋酐2%。

聯邦投信投資長吳裕良指出,今年主要漲幅強大的個股,動能多來自基本面的支撐,以及營收、獲利加上大部分的AI題材個股作帶動,其中AI的題材性與美股大型科技股的走勢具一致性;少數個股則是受惠於產業落底翻紅、策略聯盟等。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表示,當前輝達的AI晶片一片難求,主要卡在半導體先進封裝產能不足,國內投入CoWoS的供應鏈及產能正逐步增加中,明年起供應會逐步放大。除了輝達,雲端業者也投入ASIC的開發,國內相關的半導體IP服務公司的業績成長性逐步顯現。

在雲端大型訓練中心逐漸有雛型之後,下一步就會走到AI手機、AI電腦,目前各研究機構多認為,明年下半年開始AI PC的商機就會發酵,加上PC市場明年可望重回正成長的軌道,相關AI PC概念股也是市場焦點。

根據研調機構預估,生成式AI市場將由2022年的400億美元一路成長至 2032年的1兆3,000億美元,是未來的明星產業之一。在初期階段,生成式AI最需要的就是建立大型的訓練及推論中心,包括微軟、臉書等業者都大舉投入,因此帶出了AI晶片及AI伺服器供應鏈。

本文獲「工商時報」授權轉載,原文:今年大飆股15檔出爐 「這檔」飆漲500%最猛

延伸閱讀
多頭攻勢再起 台股早盤小幅走高 「這族群」再扮吸金指標
00878動手了!這四檔危險了恐被剔除
00878、0056都輸它!4檔高股息ETF股價創新高,其中1檔今年報酬率逾40%

小檔案_工商時報

《工商時報》創刊於1978年12月1日,是一份積極報導經濟事務、國際貿易、國際財經、兩岸財經、投資理財、股市分析為主軸的專業財經報紙,創刊40多年來,以一貫堅持的新聞理念,追求優質新聞報導,深獲華人地區專業經理人的肯定與青睞,更是企業經營者不可不閱讀的專業財經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