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不是熱門題材也能賺,投資大咖點名2檔未來可期傳產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通貨膨脹大致上是基本趨勢,貨幣購買力會隨著時間推移逐漸減少。讓財富增長,才能夠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2.另外要注意的是,黃金或公債都只能算是資產配置的一部分,不能是主要工具。黃金不生利息,而公債近年的報酬率不突出。

3.企業資本支出若大幅成長,就代表未來成長可期。例如:台泥、大成,或是像台積電都加大力度,設廠拓展新事業。我認為這些企業有相當大的潛力,值得長期追蹤。

前陣子參加國中同學兒子的婚禮,現場同時存在兩種不同氛圍。一邊是他兒子與朋友們,年輕有活力,跟大夥玩著猜謎遊戲、精心裝扮合照。另一邊是我的同齡友人,平靜的聚會,聊的話題大多是學生回憶及養生保健之道。

戰後嬰兒潮已經到了準備退休的年紀,當年有較多的工作機會,如果機遇不錯的話,很多人的事業、工作都有很好的經濟基礎,儲存消費實力不容小覷。同學的發展都相當不錯,有校長、大學教授、醫生、美商總經理、律師事務所合夥人。

無論各種行業,都需要考慮自己和家人的財務規劃。如果能及早安排佈局的話,可以很從容的度過下半輩子。

從全球現況或歷史經驗來看,撇除戰爭時期,通貨膨脹大致上是基本趨勢,貨幣購買力會隨著時間推移逐漸減少。讓財富增長,才能夠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由於金融機構的利率太低,很多人會將資金投入房地產。除此之外,與景氣、產業同步成長的方式還包含:投資對的企業,享受成長的好處,或購買基金,讓專業經理人幫你打點投資。總之,錢存到銀行是絕對不行的。

另外要注意的是,黃金或公債都只能是資產配置的一部分,不能是主要工具。因為黃金不生利息,而公債價格近年大幅震盪,隨著時間拉長,報酬率並不突出。相比之下,股票是增加資產效益最好的管道。

雖然有風險,但關鍵在選股,觀察企業資本支出若大幅成長,就代表未來成長可期。例如:台泥(1101)、大成(1210),或是像台積電都加大力度,設廠拓展新事業。我認為這些企業有相當大的潛力,值得長期追蹤。

近期的以巴衝突又讓全球投資人陷入悲觀,我反而認為這又是入市的好機會。一體兩面,如果沒有重大事件,又怎麼會有便宜的價格呢?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想定期定額投資、長期持有的標的怎麼挑?股市老手:看這間公司的「資本支出」
記下來!5檔穩發現金股利的績優股,不怕景氣逆風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