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前2天我去參加朋友的活動,我真心覺得重大傷病保險很重要。聽到我朋友分享他罹癌的過程,我就想像這個保險還真的不確定未來還會不會有,如果真的有,保費未來只更貴不會更便宜!所以,不要再懶了,快點了解一下!

重大傷病保險是什麼:

重大傷病保險,簡單來說,就是一個讓你在得了重病時不用賣房賣地的保險。它涵蓋了30大項(300多細項)的重大傷病,包括癌症、腎衰竭等等。一旦確診,就會有一筆金額給你,讓你可以自由運用在治療費、看護費或是薪資損失補償。

老實說,有些內容治療結束或是罹患後,治癒率跟存活率爆炸高,但健保署還是發得出卡來,但這張保險最特別的地方就是讓你不論在重大傷病的涵蓋範圍內,不管是重症還是輕症或是治癒成功,都能獲得理賠金。

優點:
1.領到重大傷病卡就賠,理賠條件明確。
2.重大傷病卡涵蓋30大項(300多雜項),保障範圍廣。
3.整筆給付的保險金,可彈性運用。

為什麼重大傷病保險這麼特別?

小病、大病只要有卡都能賠,為什麼些稱之為「小病」?因為重大傷病卡的內容當中也有包含了一些治癒率以及存活率極高的疾病,透過手術或是積極的治療存活率就能大大的提升(編按:2021年7月1日起區域醫院層級以上所開立的「診斷書」或「病歷摘要」也可做為理賠依據)。

例如:早期發現的初期癌症就是一個案例。當年這個保險一推出的時候直接嚇掉我的門牙,就好像這幾年的防疫險一樣,只差在這個保險沒有紅到讓大家去保險公司排隊購買。不過我想如果有一天這個類型的商品要停賣的時候,希望排隊購買的人潮不會比防疫險還要少。這張保險真的是安庭社會與家庭的力量 !

重大傷病保險介紹

這個險種的理賠方式大多是「一筆金給付」,近年來也有因為存活率提高而延伸的「年金型給付」,只要符合健保重大傷病項目,就可以申請理賠。舉個例子,如果你規畫了300萬元的保額,然後不幸罹患了癌症,那麼你就可以得到300萬元的理賠金。

這裡有1個表格,讓你一目瞭然這3種險種的差異。

重大傷病保險/重大疾病險/特定傷病險比較表

圖片來源:懶得變有錢


重大傷病保險保額多少才夠?

根據全民健保的統計的報告,花費最高的疾病是急性腎衰竭及慢性腎臟疾病,通常常見的狀態就是俗稱的洗腎,它的花費高是因為時間以及療程都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那如果是短期的高花費項目,通常就是你我熟知的癌症。當中男生多數為大腸癌、肺癌,女生則為乳癌、肺癌(好像搭起來是一個死亡率高跟一個死亡率低的感覺)。這2項的花費都是所費不玆的疾病。所以,建議重大傷病保險保額規畫在100萬元~200萬元之間。當然以預算來說,能買到300萬元以上是最好的選擇, 有錢不怕病,有病不怕窮,直接賞你個健保署統計表瞧瞧。

2022年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前20大疾病:

圖片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多模型健保資料平台門診、交付機構及住院明細檔。

這表格只是花掉的錢!單純看每個平均值(點),不過,看到的只是「健保點數」後面還不包含「自費醫療費用」,那這表格要幹嘛?就是要告訴你,這些項目都是很花錢的項目,因為連健保費付起來都貴森森,怎麼可能自費項目還會很省呢?

重大傷病保險搭配實支實付醫療險,醫療保障更全面!

如果你只買了重大傷病保險,那麼在長期的治療過程中,你可能會發現錢還是不夠用。所以,建議大家搭配實支實付醫療險,這樣就可以轉嫁每次住院治療的費用。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重大傷病保險?

選擇重大傷病保險是保險規畫中再基礎不過的事情,不過你仍然需要考慮以下幾個因素:

1.有沒有錢買?
2.有沒有錢再買?
3.有沒有錢買更多?

這3個因素會決定你面臨重大傷病的時候所獲得的保險金額。

目前市售有重大傷病險的保險公司,以30歲女性為投保參考保費(參考資訊不代表購買推薦,保費可能隨保險公司調整異動)。

重大傷病險參考保費

圖片來源:懶得變有錢

真實案例分享:阿明的故事

阿明是一名42歲的上班族,平時工作壓力大,但總是笑臉迎人,是同事眼中的開心果。他在6年前就已經有先見之明地購買了1份重大傷病保險。

去年,阿明開始感到身體狀況不佳,經常疲憊不堪,於是他決定去醫院做一個全面的身體檢查。結果出來後,醫生告訴他,他患有甲狀腺腫瘤(編按:重大傷病險原位癌無理賠)。

這個消息對阿明來說無疑是一記重擊。作為家庭的經濟支柱,他首先想到的是這將如何影響他的家庭。但幸好,他有購買重大傷病保險。

由於阿明有購買重大傷病保險,他得到了300萬元的理賠金。這筆錢不僅用於他的醫療費用,還減輕了他的經濟壓力,讓他可以更專心於治療。

阿明現在正在接受治療,雖然路還很長,但至少他不需要為醫療費用而過度擔憂。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重大傷病保險不僅是一份保障,更是1份對家人和自己負責的表現。

不要等到需要的時候才去後悔沒有購買保險,阿明的故事就是最好的證明。提前規畫,未雨綢繆,才能在未來面對困境時有更多的選擇和可能。

本文獲「懶得變有錢」授權轉載,原文:【保險】重大傷病保險:下一個可能會出事的保險商品

延伸閱讀
年輕人需要意外險、婚後需要人壽險...發生意外想保障家人,你可以這樣選保險!
理財新手一定要注意的7件事,許多人會忘記「這個動作」
買完保險業務員就消失無蹤!保單孤兒怎麼辦?保險竟然可以自己處理!


作者簡介_懶得變有錢

懶!不是廢!是一另外一種思維!有意識的懶人是找出提高效率的方法降低自己的辛苦,無意識的懶人是增加自己的懶惰來避免自己的辛苦。聰明如你,是哪種人呢?

個人網站:https://lazytoberich.com.tw/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lazytoberich
Podcast:https://solink.soundon.fm/lazytoberi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