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主力不會毫無來由的拉抬股價。假如股價突如其來暴漲,將會使金融監督院起疑心,介入調查是否有人操縱行情。所以股價走揚時,需要附帶值得信賴的利多消息。由於投資人會選擇擁有利多、值得期待的股票,而不會貿然投資缺乏利多的股票,所以股票上漲的同時,利多是不可或缺的條件。

驅使股票上漲的名義叫做「題材」。投資人多半想投資有故事性的股票,並期望自己投資的公司將來可以營收大增,成為一家大公司。這同時也是投資的本質。當投資標的出現戲劇性發展,急速成長、營業額飆高,在股市中備受矚目時,投資人就會基於這些突出的漲幅和收益,而果斷投資。

反之,如果是沒有利多、缺乏期待感的公司,股價並不會出現明顯的漲幅。這在股市中是非常理所當然的現象。這麼說來,究竟需要怎樣的利多因素,才容易使股價大幅上漲呢?

1.大眾期待心理的「生技股」。
2.「併購」成為更好公司的盼望。
3.時代英雄必備的「概念股」。

我們必須關注一件事,對主力來說,哪一種劇本最有利?主力要用怎樣的「題材」才能吸引到投資人的關注呢?

「可以讓人期待公司營業額大增的題材。」

主力會點燃投資人的夢想和希望,唯有如此,投資人才會果斷的把資金投入股市。是什麼樣的夢想呢?正是透過目前的情勢,提高公司營業額,使公司成長為「跨國企業」。因此,主力正式拉抬股價的當下,相較於改善疲軟營收的利多因素,更重視公司是否有進軍全球股市的題材。如此一來,投資人才不會感覺當下的股價很高,而會以為還有上漲空間,大膽收購股票。他們也正是從那個時候起,開始買下主力以高價拋售的股票。

對於主力來說,散戶的功用便在於此。囤貨時不插手,而後在高價時接受倒貨。此時,投資人往往會被故事「迷惑」,進入股市。

於是,主力需要滿足2項要素,方可備妥劇本,說服投資人。其一是故事情節不能只有單次使用機會(像是收到訂單而上漲);其二是未來的營業額必須難以估計,假如他人能夠輕易掌握營業額,該股可謂已經跌到谷底了。所以,未來營業額必須令人難以估計,才會有人願意相信無法估計的情報繼續投資,爭取到提高股價的時間。

再多說明一下,如果某公司出現簽訂供應合約的利多消息,但合約規模不大時,股價通常很難上漲。例如,因為政府政策,決議全國市內公車必須設置監視器時,的確是個利多因素,不過鑑於全國公車數量已經底定,所以營業額只會暫時上漲,不會持續增加。

隨著營業額穩定增加,公司持續發展,進軍全球股市的希望和夢想將使股價大幅上漲。再加上這類股票即使暴漲,也不會令人起疑。千萬不要忘記主力會利用這種故事。由於主力總是經常更換新的劇本,所以在研究主力動態進行投資時,務必記得查看那些曾上漲的股票的相關新聞與劇本。

除了題材外,主力到底還偏好收購怎樣的股票呢?雖然很難畫出明確的界限,但通常是每股價格介於800韓元~2萬韓元,總市值至少有700億韓元~3,000億韓元(編按:換算成新台幣約在20億元~85億元間)的股票。

假如主力欲收購的個股達500億韓元以上,總市值理所當然要超過1,000億韓元才行。收購股票必須達此程度,才有足夠的資金基礎帶動行情。查詢符合上列條件的股票時,常會看見我們不曾聽聞的名字。沒錯,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有名的股票多半是我們熟知的公司,缺乏了所謂的期待感。

「股票市場裡,股價上漲並非創下高營業額,而是來自於人們對新事業的期待感。股票再好,如果少了期待感,股價也不會上漲。」主力必須提供適當的貨量,令一家鮮為人知的公司受到市場矚目,並使投資人期待它在未來發展成大公司。唯有如此,主力的股價炒作才能以勝利作收。

延伸閱讀
總想算準低點投資,恐讓你永遠在場外觀望...專業金融分析師:定期投資,就不用猜時機
一直虧損讓你對投資充滿負面印象?你可能要先自我檢討...過來人教你這樣避開賠錢的5個坑


書籍簡介_我只跟主力股:把主力變成你賺錢的助力!韓國第一股票YouTuber教你,地板價買進獲利300%的暴漲股

作者:Wazowski(와조스키)
譯者:Loui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日期:2023/10/27

作者簡介_低價入手主力股的高手Wazowski(와조스키)
韓國第一股票YouTuber,專門指導散戶,引領正確的投資方向。在頻道中,他時常準確分析難以預測的股市漲跌方向,其中提及的大部分個股多有上漲。此外,他還論及許多主力相關議題,解釋了股市動向與投資人預期不同的原因,更依循自己的見解,提供一套獨特的主力股投資方法。

他利用大量的數據與圖表投資股票,虧損率幾近為零,股票日報酬率約3%~5%。從2017年開始經營的YouTube頻道「Wazowski」,累計點閱數已達2,800萬次,並持續向投資人傳達不平凡的實用投資資訊。

譯者簡介_Loui
大學考取韓文系,以交換生身分旅居韓國1年。期間除了語文研修,也把握機會到各城市旅遊,用身心靈感受韓國。畢業後進入電子及遊戲產業,透過不同產業的思維和系統,拓寬翻譯領域,擅長標準文件化和臨場翻譯等。持續精進韓文,並相信語言不只是書寫工具。

譯有《韓國最強法人交易員的獲利關鍵》、《韓國企劃女神CCC思考整理術》、《正面溝通練習課》、《離職吧!再撐也不會變好》等。